因地震损失27亿元 印尼面对季风来临天灾威胁加剧

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上月遭强震和海啸重创,这座大桥遭海啸重击摧毁,至今仍未修复。(法新社)
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上月遭强震和海啸重创,这座大桥遭海啸重击摧毁,至今仍未修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苏拉威西上月28日的地震和海啸,重灾区帕卢仍未摆脱困境,而且发生土壤液化;一些地区则经常下雨,不仅引发山泥倾泻的隐忧,人们也面对传染疾病的风险。随着年底的季候风即将到来,印尼可能面临更多天灾。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国家减灾署说,龙目岛、松巴哇和苏拉威西近几个月接连发生地震,印尼将因此蒙受超过30万亿卢比(约27亿新元)的经济损失。随着年底的季候风雨季即将到来,印尼接下来可能面临更多天灾。

印尼国家减灾署周五宣布解除中苏拉威西于上月28日的地震和海啸后,在重灾区帕卢、浪加拉(Donggala)和其他地区实施的紧急状态。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说:“这些(经济损失)数字预计还会上升。”

上月28日,苏拉威西省首府帕卢遭遇7.5级强震并引发海啸。虽然地震发生至今已经一个月,但帕卢仍然未摆脱困境。救援机构还警告,这座满目疮痍的城市正面对一场公共卫生危机。

帕卢在地震后发生土壤液化,许多房屋被土壤吞噬,数以千计的尸体被直接掩埋合葬。另外,超过22万灾民依然住在临时帐篷里,居住环境恶劣。一些地区则经常下雨,许多道路布满泥泞,这不仅引发山泥倾泻的隐忧,人们面对传染疾病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重灾区喷消毒剂 防止传染病扩散

上星期,印尼当局出动直升机在据称埋有约5000具尸体的重灾区喷洒消毒剂。减灾署表示,这是为了预防苍蝇、蟑螂、老鼠滋生,防止传染病扩散。

一些救援组织发现灾区的腹泻和呼吸道感染病例有上升的趋势。此外,还有涉及蚊子相关疾病如疟疾和骨痛热症的可疑个案。

拯救儿童组织印尼合作伙伴机构主席塞丽娜说:“我相信生病的人会越来越多……因为无法改善卫生情况,而下雨最有利于蚊子繁殖,泥土底下还埋有数百具甚至数千具腐烂尸体。”一旦出现疫情,抵抗力最弱的儿童将首当其冲。

不过,苏托波受访时表示,灾情最严重地区的情况已经“改善许多”。自上月发生地震后,地方政府和国际组织的救援工作已在加速进行。有商店、餐厅、菜市场营业的地方,电话通讯和电力也已恢复。

尽管如此,帕卢要重新站起来还是面对不少挑战。为数不少的灾民仍继续留守在已经倒塌的住家外。另有大批无家可归的人住在简陋的收容中心里,中心提供的防水布、棉被、用具或安全食水等生活必需品都不足。

红十字会实地评估小组组长怀森伯格坦承,临时设施提供的生活空间狭小,难以保持干净,用水和厕所也有限。

苏拉威西省地震灾区的紧急状态解除后,当局把10月26日至12月25日划定为灾区的“过渡期”。

印尼政府至今为灾区提供了九亿美元的救援资金,世界银行也为印尼提供10亿美元的贷款以协助重建帕卢。中苏拉威西省省长龙给日前表示,帕卢市的灾区清理工作目前已完成70%,水源供应将在12月恢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