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灵活收入高 更多曼谷女性转当电单车载客司机

曼谷交通拥堵程度在世界排名前列,电单车载客服务为此应运而生,且越来越多女性愿充当司机。(法新社)
曼谷交通拥堵程度在世界排名前列,电单车载客服务为此应运而生,且越来越多女性愿充当司机。(法新社)

字体大小:

(曼谷法新电)除了嘟嘟车外,泰国首都曼谷街头出现另一种特别的电单车德士服务。由于工作时间灵活及收入相对高,如今吸引不少女性加入。

曼谷交通拥堵程度在世界排名前列,电单车载客服务为此应运而生。电单车德士(motortaxi)司机穿着显眼的橙色背心,穿梭在车辆之间,让乘客从容地避开车龙。

从事此行业已经七年的阿尔说:“我很高兴现今的女性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成为电单车德士司机。新一代女性必须是坚强勇敢的。”

曼谷注册的电单车德士司机多达9万8000人,虽然至今未有任何官方数据显示这当中有多少是女性,但泰国电单车德士协会会长差龙相信,目前的女司机可能占所有司机人数的三成,有些则不以为然,认为实际人数较低。

在曼谷亚洲理工学院对妇女在非正规经济中就业进行研究的日下恭子教授指出,泰国仍存在非常明显的性别歧视,如女性向来囿于服务业或从事文书工作。

她表示,尽管泰国女性必须承担许多家庭责任,尤其是在发生经济危机时,但女性更有可能在非正规经济中从事低收入工作,而男性则在失业后,待业求职。

差龙认为,女性司机人数增加的另一个原因是近年来泰国经济低迷;自军方在2014年中发动政变后,泰国经济就开始走下坡。差龙说:“很多人丢失了饭碗,或无法赚取足够的薪水来养家糊口。”

随着此行业越来越受到当局监管,如今司机们不再易于受到私会党威胁勒索,这也是女性人数增加的另一个原因。

36岁的雅雅原本就已经有工作,但她的母亲四年前去世后,她不得不寻找第二份工作来补贴家用。如今加入此行列,她一天就能赚取1200泰铢(约50新元),这在平均日薪只有330泰铢的泰国来说,算是高收入了。

雅雅披露,除了收入高,吸引她当电单车德士司机的原因是工作时间灵活,让她可以自由地兼顾她另一份售卖学校文具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