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兴亚难民不愿回缅甸 从孟加拉遣返行动取消

字体大小:

缅甸和孟加拉去年10月针对遣返罗兴亚难民达成协议,定于昨天(11月15日)启动,首批被点名回去的共150人,但完全没人到指定集合点报到。

(科克斯巴扎尔综合电)孟加拉原定昨天开始将罗兴亚难民送回缅甸,但由于难民坚决不肯走,遣返行动只好取消。这个充满争议性的难民遣返计划什么时候可落实,完全无法肯定。

缅甸和孟加拉去年10月针对遣返罗兴亚难民达成协议,但迟迟未能确定具体安排,后来最终定于11月15日(昨天)启动,首批被点名回去的共150人,但完全没人到指定集合点报到。

难民交接地点定在孟缅边界一个中转站,孟加拉难民事务专员亲赴该处视察。孟加拉当局安排五辆巴士守候在附近一个营地,准备将愿意返回缅甸的罗兴亚人送到边界,但等候多时一直不见难民的踪影。

难民避免被送走 躲到附近山区里

孟加拉拟定的遣返名单上有2260个难民。当地社区领袖透露,随着遣返日逼近,越来越多榜上有名的难民为避免被送走,躲到其他难民营或附近山区里。

被列入遣返名单的85岁老汉塔祖说:“他们(缅军)杀了我两个儿子,我和另两个儿子逃到孟加拉。请别把我们送回去,他们会把我家剩下的人全杀光的。我太老了,没气力逃出难民营。”

去年8月,缅甸武装组织“若开罗兴亚拯救军”在西部若开邦袭击了30个警察哨站和一个军营,缅军随后在当地展开大规模镇压行动,引发罕见的严重难民危机,超过72万名罗兴亚穆斯林逃到邻国孟加拉。

根据联合国调查团的报告,缅军在镇压行动过程中,本着“种族灭绝的意图”对罗兴亚人实施多种暴行,包括大规模屠杀无辜、轮奸妇女和焚烧民房等。跋山涉水才逃至孟加拉的罗兴亚人大多不愿回返缅甸,他们认定人身安全没有保障。

孟加拉表明不会强制遣返罗兴亚人,并要求联合国难民署高级专员确认列入遣返名单上的人都是自愿回返缅甸的。

孟加拉难民专员穆罕默德昨天表示其团队已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展开遣返工作,但重申不会将任何人强行送走。他坦言,联合国难民署找不到愿意返回缅甸的罗兴亚家庭,因为“没人觉得现在回去是安全的”。

缅甸军方坚决否认对罗兴亚人进行“种族清洗”,这项态度使难民遣返计划普遍受质疑和反对。

联合国呼吁孟加拉暂停遣返难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说,这个计划将把罗兴亚人“扔回人权被践踏的循环中”。根据法新社看到的一份联合国难民署机密文件,该机构必须确定罗兴亚难民获准回返他们在缅甸原住的村子或他们可自行选择落脚处,才会继续为难民提供援助。

国际特赦组织周三称,遣返罗兴亚人的计划“草率鲁莽”。该组织东亚分部主任林伟说:“这些男女和孩童将被送回缅甸军方的手中,安全没有保障。他们必须和烧了他们房子、向他们开枪的人一起生活。”

人权观察组织也促请孟加拉“立即停止”遣返罗兴亚人。

孟加拉目前收留了大约100万罗兴亚难民,这不但是个沉重的经济负担,也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联合国表示,救济罗兴亚难民一年需要至少10亿美元,国际捐助的经费是杯水车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