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马逮捕七菲南恐怖分子和一伊国组织资助者

马来西亚警方本月初采取行动,在多个地点逮捕了恐怖分子,图为反恐部队突击一个油棕园,一人当场就擒。(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警方本月初采取行动,在多个地点逮捕了恐怖分子,图为反恐部队突击一个油棕园,一人当场就擒。(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宣布在沙巴和布城展开一连串反恐行动,逮捕了来自菲律宾南部的七名恐怖分子和一名涉嫌资助恐怖组织的马来西亚人。柔佛州政府则警告,柔州很多大型项目都在海边,容易成为恐怖分子从海上发难的目标。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周五发布声明说,警方本月1日在沙巴丹南逮捕三名27岁至51岁的菲律宾男子,证实他们都是菲南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成员。他们也涉嫌在马来西亚及菲南地区干下绑架勒索等罪案,当中一名34岁嫌犯还拥有军火。

据弗兹说,警方本月8日在沙巴兰瑙逮捕了另两名35岁及46岁的阿布沙耶夫成员,其中一人涉嫌招募“童兵”加入阿布沙耶夫,要让这些孩子成为该组织与菲政府军对抗时的“肉盾”。这名35岁的恐怖分子也涉嫌曾将人质斩首。

警方接着在10日和12日,在沙巴逮捕两名30岁及60岁的阿布沙耶夫分子。其中一名30岁嫌犯是阿布沙耶夫头目印答玛(Furuji Indama)的指挥官,另一人则涉嫌协助其他嫌犯逃离沙巴。

弗兹说,警方展开逮捕行动时,这批恐怖分子正企图逃回菲南地区。

另一方面,警方10月30日在布城逮捕了一名38岁马来西亚男子,他涉嫌收取资金,用来资助叙利亚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

柔大臣:在发展经济同时 须注意防范各类恐怖威胁

沙巴东部特别保安指挥区(ESSCOM)10月底曾表示,他们接获情报指大约10名阿布沙耶夫分子企图潜入沙巴东部海域,伺机绑架商人及往来船主和船员;当局于是动员保安区内所有部队加强前线哨站、沿海及海上的巡逻。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说,当地多项大型发展项目都位于海边,很容易成为恐怖分子从海上袭击的目标,因此当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注意防范各类恐怖威胁。

奥斯曼沙比安也是柔佛安全委员会主席,他的代表周四晚上在柔佛安全理事会策略合作跨部门会议上宣读了他的演讲稿。

奥斯曼沙比安在讲稿中说,柔佛近年来的大型发展项目包括依斯干达特区、森林城市及边佳兰石油与化学发展综合中心(PIPC)计划等,都涉及海路联系,其中PIPC项目更容易引发大规模火患或引来恐袭。

他强调,当局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能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威胁掉以轻心。中央政府与州政府必须充分交换及共享情报,以便防患于未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