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不信任司法 宗教保守主义抬头 印尼民间滥用私刑普遍

印尼六名青年(穿黄囚衣)今年5月因动用私刑而导致一名涉嫌偷窃者死亡,被判坐牢。(法新社)
印尼六名青年(穿黄囚衣)今年5月因动用私刑而导致一名涉嫌偷窃者死亡,被判坐牢。(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法新电)印度尼西亚近年来发生了数百起民众动用私刑的致命事件。宗教保守主义抬头,以及司法制度腐败失去民心是导致滥用私刑现象越来越普遍的主要原因。

雅加达去年发生了一起骇人听闻的聚众暴力事件,30岁电子维修员穆罕默德当众被指偷了清真寺的扩音器,尽管他一再否认,要求众人放过他,但情绪失控的群众不为所动。有人向他泼洒汽油,纵火将他活活烧死,围观人群则叫好,还用手机拍录像。

穆罕默德的遗孀后来告诉记者,其夫经常拿坏的电器包括扩音器回去修理,然后再转手出售,也就是说穆罕默德可能是被冤枉的。六名涉案者因误杀罪名成立,被判处坐牢六年至七年不等。

雅加达也发生一起类似案子,一名男子因偷了清真寺募款箱里的一些钱,结果被群众殴打致死。

印度尼西亚大学法学教授赫鲁指出,聚众暴力在印尼这个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之所以有增多之势,原因之一是一些信徒将清真寺窃案视为攻击伊斯兰教。“他们是穆斯林,虽然未必虔诚,但很容易被挑动情绪。他们甚至愿意为了‘捍卫伊斯兰’而使用暴力。”

印尼司法制度贪腐丛生,是导致民众滥用私刑的另一个原因。万隆天主教大学法学教授阿古斯图努斯说:“有权有钱的人获得特别待遇,导致民众拒绝信任警方,选择自己来执法。”

2005年至2014年间 逾3000起擅用私刑严重事件

在印尼,犯下轻微罪行如偷窃的人往往只受到轻罚。贫困者没保险没积蓄,一旦被窃,生活就陷入绝境,所以有些人失财后会激动得用私刑对付歹徒。此外,城市化加速将许多陌生人聚集到贫困和拥挤的社区,这无形中加剧了人与人之间的摩擦和猜忌,聚众暴力更容易发生。

印尼政府并未公布聚众暴力的统计数字,不过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2005年至2014年间,印尼发生了近3400起擅用私刑导致重伤或死亡的事件。这个数字只是取自印尼半数人口居住的地区,所以确实数字会更高。

领导上述世界银行研究的芝加哥大学博士研究生加弗礼不认为聚众暴力案一定是群众发怒的突发事件。她指出,通常这类案子是有人事前策划的,或许还涉及当地权威人士。例如今年7月,东爪哇一名身上常带着枪的村领导煽动七名男子围殴一名疑似电单车窃贼,然后泼油点火将他烧死。

被聚众暴力对付的不一定是犯罪嫌疑人。今年,有一对青年男女被怀疑有了婚前性行为,结果被六名男子围殴,还剥光衣服游街示众。

在印尼目前唯一实施伊斯兰法的亚齐省,公民团体甚至警察公开羞辱“违法者”是常见的事。今年4月,一对未婚男女被发现独处,结果被人泼污水秽物,攻击者无一受到法律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