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反贪会传召纳吉 马重查潜艇军购案

马来西亚反贪会重新调查前政府的鲉鱼级潜艇军购案,纳吉昨早被传召录供。(中国报)
马来西亚反贪会重新调查前政府的鲉鱼级潜艇军购案,纳吉昨早被传召录供。(中国报)

字体大小:

马媒引述反贪会高层消息,反贪会重新调查前政府的鲉鱼级潜艇军购案,纳吉昨早(11月19日)被传召录供。传纳吉的前幕僚阿都拉萨巴京达也将被传召协查。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与夫人罗斯玛昨日分别被反贪污委员会及警方传召问话,这次主要调查纳吉在2002年担任副首相兼国防部长期间的潜艇军购案,以及警方近期在他们的私邸及豪华公寓起获的名贵珠宝案。

据当今大马新闻网引述反贪会高层消息,反贪会已经重新开档,调查前政府的鲉鱼级潜艇军购案,而纳吉昨日早上9时30分到反贪会给口供,正是为此接受调查。

一个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说,除了纳吉,反贪会也可能传召其他人包括纳吉的前幕僚阿都拉萨巴京达,以协查这起军购案。

阿都拉萨昨日在受询时仅说,若受到传召,他愿意配合执法当局的调查。

前政府在2002年6月与DCNI公司签署总值10亿3500万欧元(约16亿新元)的合约,以购买两艘鲉鱼级潜艇,即KD东姑阿都拉曼号及KD敦拉萨号。这两艘潜艇在2009年9月与2010年7月分别抵达马来西亚,并投入服务。

509大选换政府后,联邦法院前法官哥巴斯里南呼吁政府应重查潜艇军购案,尤其是阿都拉萨与潜艇案的资金下落。

承认收3000万欧元 阿都拉萨:是军购游说费用

阿都拉萨承认,曾从法国泰雷兹国际亚洲公司(Thales)手中,收下3000万欧元,作为游说工作的费用。不过,他否认利用这笔资金贿赂马来西亚官员。

潜艇军购案是国阵前政府的其中一宗大丑闻,不仅案情错综复杂,牵涉多名大人物,也牵扯蒙古女郎阿旦托娅命案。

不过,根据2013年曝光的文件,包括一份马来西亚政府与DCNI公司、西班牙造船厂Izzar及马来西亚公司Perimekar签署的合约,阿旦托娅并未涉及潜艇军购交易。

阿旦托娅2006年10月19日在雪兰莪州首府沙亚南一处丛林内被两名特警枪杀,接着用军用炸药炸尸。这宗残忍的谋杀案当时震惊全国。

在2007年蒙女案审讯中,阿都拉萨曾在法庭上承认与阿旦托娅有过一段婚外情,但强调没有指示任何人杀害阿旦托娅。

2008年10月31日,高庭宣判阿都拉萨唆使谋杀表面罪名不成立,而控方选择放弃上诉,使阿都拉萨无罪释放。纳吉已经多次否认涉及蒙女命案与潜艇军购案。

法新社去年8月报道,阿都拉萨在潜艇军购案中成为调查对象。不过一些马来西亚媒体指他已被控。阿都拉萨当天发文告说,有关报道纯属误导,法国当局并没有正式起诉他,只是调查而已。

针对公寓起获名贵珠宝 罗斯玛被警方传召录供

另一方面,罗斯玛昨日再被警方传召录供,但由于她身体不适,在录供约两三个小时就离开了。警方预料将在下周再传召她录供,争取尽快完成调查报告。

据悉,罗斯玛当天早上9时30分抵达位于敦拉萨路KPJ大厦的武吉阿曼反洗黑钱与反恐融资组办事处进行录供。这是警方第二次传召罗斯玛录供。

据悉,警方是针对早前在其私邸及豪华公寓等六个地点起获的名贵珠宝及物品的来源,传召罗斯玛录供。纳吉称,警方扣押的资产多为他和家人所收到的赠礼,并且与一马公司资金无关。

罗斯玛目前已被反贪会两度带上法庭面控,首先是于上个月4日面对17项洗黑钱控状,随后在本月15日,再被控上法庭面对两项控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