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签署多项协议共推“一带一路”

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的陪同下,在总统府马拉康南宫检阅仪仗队。(路透社)
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左)的陪同下,在总统府马拉康南宫检阅仪仗队。(路透社)

字体大小:

习近平昨天(11月20日)抵达菲律宾展开两天访问,与杜特尔特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菲在备受争议的南中国海进行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举行会谈,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签署谅解备忘录,同时还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在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习近平昨天抵达菲律宾展开两天访问,这是13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菲。习近平在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后就受到红毯式欢迎,随后到总统府拜访杜特尔特。

在2016年上台后没几个月就去访问北京的杜特尔特,在迎接习近平时说:“对菲律宾而言,这不仅仅是一次互访,这是历史性的一刻。”

习近平则说:“我此次的访问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将掀开两国伙伴合作的新篇章。”

两人昨天签署了29项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菲在备受争议的南中国海进行油气开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杜特尔特在记者会上说,菲方愿继续同中方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加强贸易、投资、农业、防务、卫生、禁毒、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合作,扩大教育、人力资源等人文交流。

习近平表示,菲律宾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双方要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菲律宾发展战略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电信、农业等领域合作。

他还说,中菲在南中国海有广泛共同利益,可以继续通过友好协商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为地区和平稳定及人民福祉作出应有的贡献。中菲也将与其他亚细安国家携手,编制南中国海行为准则。

杜特尔特走马上任后就采取“疏美亲华”的外交政策,一而再地批评菲律宾传统盟友美国,改而向中国靠拢,以换取中国更多的投资。虽然他两年前访华带着总值240亿美元(约330亿新元)的贷款和投资承诺满载而归,可是两年下来,中方仅实现一小部分的承诺,使杜特尔特在国内被批在南中国海主权争议方面对中国作出过多让步,却未能换来实质好处。

昨日,大批群众聚集在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外示威。他们一边高喊“菲律宾是非卖品”等口号,一边高举“中国滚出菲律宾海域”等字样的海报。

根据昨天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在受访的1500人中,84%对杜特尔特政府没有反对中国将南中国海的人造岛军事化感到不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