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捍卫联邦宪法 希盟坚持不签署ICERD

巫青团及伊党团11月3日在吉隆坡市中心联合发动的“反对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集会。他们指当局签署公约将损害马来人的特权。(星洲日报)
巫青团及伊党团11月3日在吉隆坡市中心联合发动的“反对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集会。他们指当局签署公约将损害马来人的特权。(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八打灵再也综合讯)马来西亚朝野近来为了是否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而闹得不可开交。首相办公室周五表示,希盟政府将捍卫宪法而不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巫统及伊斯兰党则坚持按计划举行反对ICERD的集会。

首相办公室周五发布声明说,希盟政府将继续捍卫联邦宪法,因为宪法包含马来西亚建国时各族代表同意的社会契约精神。

外交部长赛富丁周五在记者会表示,当天的内阁会议已经一致决定不签署这项国际公约。他说,希盟政府以开放讨论以前“封闭”的棘手课题,这包括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者(LGBT)及最近的ICERD课题。他说:“但一旦到了对ICERD‘过敏’的地步,内阁就应该智慧地决定不签署这项公约。”

已逾百国家签署ICERD 安华:不可能断然拒签

公正党主席安华表示,ICERD的课题近来闹得沸沸扬扬,让很多马来人担忧。“我们担心签署ICERD是否影响宪法关于国语、马来人权利、君主立宪,以及伊斯兰作为联邦宗教等条文。”

安华周五在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主办的“新马来西亚中的马来人和伊斯兰”讲座上指出,签署ICERD其实是国阵政府2010年首先提出讨论的,人民如今却认为是希盟的错。

安华表示,首相马哈迪日前指马来西亚不可能现在就签署ICERD,他认同马哈迪的观点。

他说,只有符合不影响伊斯兰和马来人特权等条件时,当局才能考虑签署ICERD。

但安华认为,ICERD是联合国主导的国际公约,马来西亚身为联合国会员国,不可能一开始就断然拒绝签署。“至今已经有逾百国家签署ICERD,我们想一口拒绝是不可能的。”

伊党与巫统抗议大会 改为“胜利与感恩集会”

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欢迎政府不签署ICERD的决定,但伊党与巫统之前号召马来穆斯林12月8日参与的反对ICERD集会,仍将按计划在12月8日集会,不过集会性质将从抗议大会改为“胜利与感恩集会”。

马来穆斯林非政府组织“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UMMAH)主席阿米努丁则向“当今大马”表示,他有信心民众将参与集会,以庆祝“人民胜利”。“我们将继续举办集会,但改为感恩集会,因为人民的声音促使政府决定不签署ICERD。”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