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青年设计廉价竹屋 四小时建成

这就是得奖的竹屋“求博”。(互联网)
这就是得奖的竹屋“求博”。(互联网)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讯)菲律宾一名年轻人为了让家乡贫民窟的同胞都能有像样的房子住,设计出成本低、环保又可以很快建起来的竹屋。他的这个设计赢得了英国一个比赛的头等奖。

23岁的傅拉勒斯是马尼拉雅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化学系与材料科学工程系双学位毕业生。他设计的竹屋名为“求博”(Cubo),用的是预制并合法,即用一周的时间制作部件,只需四小时就可搭建出一所12平方米的房子,够两个人居住。

20181125_news_bamboo_Large.jpg
“求博”的内部有12平方米的简约空间,可供两人居住。

此竹屋的成本是每平方米50欧元(约78新元),即一个单位600欧元。

傅拉勒斯得奖后接受了欧美多个媒体访问。他说,求博不仅是个住屋概念,更重要是要善加利用宝贵的资源。

竹子是非常环保的材料,除了释放出的氧气比树木多35%之外,每年都可种植和收成,而且不会使土壤退化。

求博的设计本身也很有利于环境。它有倾斜的屋顶,便于收集雨水;它有高脚,不怕水患。

20181125_news_indonesia_Large.jpg
傅拉勒斯希望他设计的竹屋可以让穷人都有个像样的住所。

傅拉勒斯说,他的设计灵感源自祖父母在乡下的传统高脚竹屋“酷博”(bahay kubo),求博是前者的改良版,使用的竹子经过现代科技加工处理,可耐用至少50年,是传统竹屋的10倍。

马尼拉有1200万人口,其中400万人住在贫民窟。在未来三年内,由于政府和私企的基础设施项目纷纷上马,预计马尼拉还会迎来250万名工人,房屋不足的问题肯定雪上加霜,求博或许是个不错的解决办法。

傅拉勒斯已经在马尼拉选了一块地来建造第一批求博,然后才推广到贫民窟。他希望这个设计也能对其他人口密集的城市有帮助,尤其是那些生产竹子的地方如东南亚以及非洲与南美洲一些地区。

傅拉勒斯赢得的奖金就是现成的起步资金。他获得的是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举办的“用城市迎接未来的挑战”(Cities for our Future)的头等奖,赢得了5万欧元(近8万新元)的奖金。

他也准备通过售卖塑料垃圾给再循环厂,来为竹屋计划筹集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