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徒纵火烧毁18辆车 雪州印度庙拆迁引发骚乱10人受伤

雪州梳邦再也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印度庙拆迁事件引发骚乱,导致10多辆车子及电单车被烧毁。图为一辆汽车被掀翻损毁。(星洲日报)
雪州梳邦再也一座有百年历史的印度庙拆迁事件引发骚乱,导致10多辆车子及电单车被烧毁。图为一辆汽车被掀翻损毁。(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骚乱发生后谣言四起,并指马来人与印度人在庙内发生冲突。不过许多印族民众即时通过面簿及YouTube视频还原真相,强调是发展商的工作人员与印度教徒因拆庙问题而引发冲突。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雪兰莪州梳邦再也一座印度庙拆迁事件引发骚乱震惊全国,全国副警察总长诺拉昔昨日严厉警告博客和网民,不要发布任何可能威胁国家安全的不实消息,否则将受到对付。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有关发展商昨日凌晨约2时40分派人拆除有百年历史的施菲尔斯里马廉曼(Seafield Seri Mariamman)印度庙引发冲突,导致约10人受伤,18辆车和两辆电单车被烧毁。

由于骚乱发生后谣言四起,并指马来人与印族人在庙内发生冲突,不过许多印族民众即时通过面簿及YouTube视频还原真相,强调是发展商的工作人员与印度教徒因拆庙问题而引发冲突。

诺拉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此事件巳成为敏感课题,任何人都不应该借题发挥。

他强调,此案不涉及种族问题,而是与法庭发布庙宇搬迁令有关,但网络消息乱传,甚至有来自新加坡的消息,阻止新加坡人到访马来西亚。

他说:“该印度庙的地主得到庭令取回庙地,所以,印度庙必须搬迁。当前去执行工作的50名马来男子惊动印度庙看守人时,他们马上通报朋友,结果来了一群据说有200人的印族群众。

“其实,警方当时已到场,而马来男子要逃离印度庙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其中三人受伤,而马来男子的车子也被纵火。”

他说,初步调查显示,要收回庙地一方的人雇用一批马来男子,而印族群众为了护庙才引起骚乱,绝不是马来人和印族人的种族冲突。

他说,警方不要此事被过度渲染并促请所有博客成为有责任感的网民,因为警方非常认真看待此事,以免它威胁国家安全。他驳斥新加坡方面有关上述印度庙的消息,指马来西亚依然安全,一切都受控制。

警方已查明幕后主使人

全国警察总长弗兹昨晚在雪州首府沙亚南警察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案件最新进展时说,警方已逮捕17人助查,并已查明幕后主使人以及涉事者身份。

他也促请公众不要再渲染这起骚乱事故,并呼吁政治人物在发言时要小心,警方会监控社交媒体上所有言论。

他强调,这起骚乱无关种族冲突,警方已起获暴徒留下的武器如两把剑、两根木棍及两支水喉管。

与此同时,五名印族部长发表联合声明,要求武吉阿曼警察总部针对此事,以及梳邦再也警方无法及时制止骚乱的原因展开调查。

这五名部长为人力资源部长古拉、水务、土地及天然资源部长希维尔、通讯及多媒体部长哥宾星、首相署(国家团结及社会和谐)部长瓦达姆迪,以及乡村发展部副部长西华拉沙。他们质疑,为何暴力事件发生后,只有一辆梳邦再也警局的巡逻车在凌晨4时45分到达现场,而镇暴队要到早上6时才抵达现场。

他们说,当时一批暴徒手持铁棒和巴冷刀强行闯入庙内,袭击一群聚集在那里的信徒。据悉,至少五名信徒遭挟持。“令人遗憾的是梳邦再也警方随后发表声明,指该庙发生两派印度人殴斗事件,其主因是双方在寺庙搬迁问题上有误会。”

他们说,梳邦再也警局对此事件所发表的说法是错误和不负责任的。它在印族社群造成紧张局面,特别是梳邦再也警员迟到和低效率的救援反应。他们呼吁警方进行全面调查,以确定事件幕后黑手及其动机。

另一方面,发展商“One City”否认骚乱事件和该公司有任何关系。它说,尽管它是地主,但只会通过合法手段收回土地,并强调为了不引起争端,他们已数次延迟收地。

“虽然有人暗示我们策划这起骚乱,但我们强调,在属于我们的土地上制造这种不必要的紧张情绪,并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此外,雪州大臣阿米鲁丁证实,根据法庭裁决,该印度庙地段属于发展商所有,州政府一直给予通融,让庙方直到今年屠妖节过后才搬迁。

他指迁庙其实已展延一年,州政府也提供一块1.5英亩土地供建新庙之用。他也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不要发表任何含有种族、憎恨及煽动性的言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