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隆市反ICERD五万人集会和平收场 分析师:执政与在野党各有盘算

字体大小:

这是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5月上台执政后所面对的第一个大规模集会,也是巫统60年来首次下野后第一次参与召集的反政府集会。分析员认为,参加集会的人数或许不像主办方说的那么多,但希盟政府仍不可忽视其潜在能量。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与伊斯兰党号召的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周六在吉隆坡市中心举行,过程平和,没发生任何事故。不过分析员指出,在这平静的背后,执政者和在野者各有盘算。

这是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希盟5月上台执政后面对的第一个大规模集会,也是巫统60年来首次下野后第一次参与召集的反政府集会。

主办方周六下午在集会现场宣布来了30万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称有8万人,但吉隆坡总警长马玆兰说,估计有5.5万人。

分析员认为,参加集会的人数或许不像主办方说的那么多,但希盟政府仍不可忽视其潜在能量。

分析员指出,巫统败选下台后,党内士气一蹶不振,巫统似乎要展示放下过去“执政大党”的身段,而以反对党的形象重新出发,同时借这次大集会,探寻未来的方向及前进的动力。

分析员黄业华告诉“透视大马”,ICERD争议背后肯定有巫统和伊党在捞取政治资本,但马哈迪放任两党煽动,想必是要在内阁有更多谈判筹码。

他说:“反对党及一些组织在外动员反对声浪所引发的恐惧,有利于马哈迪在内阁里压制其他盟党以推行土著政策,同时巩固在希盟内部人单势薄的土团党。”

拉曼大学媒体系讲师刘惟诚认同这一点。他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说,ICERD争议的政治操作气息浓厚,当朝的土团党趁反弹声浪“搭上反对便车”。“他们(土团党)不敢与马来民族主义与保守派切割,免得有把柄落在巫统手上。”

希盟政府上台后推动签署ICERD,希望借此与国际接轨。这遭到马来社会强烈反弹,指这违反联邦宪法有关马来人地位和特权的条款。

巫统、伊党及马来穆斯林非政府组织“捍卫穆斯林社群运动”借此发起反对ICERD集会。

派出至少1400人警方全程监控场面

马来社会的强烈反弹促使希盟政府在11月23日宣布不签署ICERD。不过,巫统和伊党坚持继续举行集会,作为成功反抗政府的庆祝活动。警方虽然批准集会,但仍派出至少1400人全程监控。与以往的同类集会相比,这次的警力部署显然小了很多。

吉隆坡市政局与警方批准集会者先在占美清真寺、国企十合广场及国家清真寺等地集会,然后游行到独立广场。集会时间为下午2时至傍晚6时。

昨天上午10时左右,就有人群在上述地点聚集,警方也只在旁监督而没有干预。

后来,前首相纳吉与夫人罗斯玛、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及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等人到场,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集会者按计划游行到独立广场后,巫统与伊党领导人相继发表演说。哈迪阿旺表示,如果希盟政府敢再次在国会提出签署ICERD,他们会在全国各地再度发动抗议集会。

吉隆坡市中心下午4时左右乌云密布并开始下雨,雨势越来越大,参与者纷纷离场避雨。主办方最后在4时50分左右宣布集会提前解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