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传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 同意本月“体面退位”

阿末扎希被带上法庭,被控刑事失信、滥权及洗钱等45项罪名。(法新社)
阿末扎希被带上法庭,被控刑事失信、滥权及洗钱等45项罪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盛传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已同意本月内交棒“体面退位”。不过,阿末扎希本人和巫统各领袖都拒谈此事。

阿末扎希也是前纳吉政府的副首相。他10月19日被控刑事失信、滥权及洗钱等45项罪名,所涉金额达1亿1415万令吉(约3772万新元)。

他遭提控后,党内即传出要他“休假待审”的声音。他当时声色俱厉地表明绝不休假,但党内要他下台的暗流未曾平息。

《新海峡时报》周一引述巫统消息人士报道,阿末扎希已同意在月底前卸位,并接纳党内资深领袖安排的“体面”退位方式。

巫统一名前国会议员表示,阿末扎希下台是“巫统唯一的前进办法”,称阿末扎希也承认这点。他还说“几乎所有”巫统48名国会议员都认为阿末扎希应该辞职。

这名消息人士透露,党内反对阿末扎希的一名资深领袖声称拉拢了38名议员,另一资深领袖也称拉拢了30名议员,这两批人当中许多是“重叠”的。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要将阿末扎希拉下马的行动已酝酿了数周,还争取到大部分巫统最高理事的支持。

对于这个消息,阿末扎希昨天在国会走廊面对媒体询问时笑而不答。

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及巫青前团长凯利也称,并未听说有这样的事。凯利还表明自己“没有参与”,所以完全不知情。

国阵总秘书纳兹里指有关报道是“谣言”,但“政治上什么事都可能发生”。他表示,虽然他没参与周日的反对《消除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国际公约》(ICERD)集会,但他支持阿末扎希。

“他委任我为国阵总秘书。这些全都是谣言和揣测,我一直与阿末扎希同在。”

巫统笨珍区国会议员阿末马斯兰告诉“当今大马”,所有巫统国会议员都效忠阿末扎希。

《星洲日报》访问的一名巫统领袖说,巫统最高理事中的确有人要阿末扎希下台或休假,不过这股势力并不强大,也并非有组织的运动。他还点名说,不满阿末扎希的包括“凯利的支持者、巫统顾问拉沙里的支持者,还有一些前巫统领袖”。

巫统今年5月9日败选后,前首相及前巫统主席纳吉12日即宣布辞任党主席。阿末扎希6月30日在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主席。阿末扎希若本月下台,将成为巫统历来任期最短的党主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