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数十领袖集体退党 沙巴巫统濒临瓦解

原任巫统沙巴州联委会主席哈芝芝诺(右四)昨天带领数十名巫统领袖集体退党。据悉,沙巴巫统超过半数或将近25万党员也一起退党。(互联网)
原任巫统沙巴州联委会主席哈芝芝诺(右四)昨天带领数十名巫统领袖集体退党。据悉,沙巴巫统超过半数或将近25万党员也一起退党。(互联网)

字体大小:

沙巴巫统14名国州议员、两名上议员,以及21名区部领袖昨天(12月12日)集体退党。在本届大选本来共赢得七个国席和17个州席,如今只剩下一国一州,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此召开紧急会议,强调沙巴巫统不会因此解散。

(亚庇/吉隆坡综合讯)东马沙巴州巫统大地震,14名国会议员及州议员、两名上议员,以及21名区部领袖昨天宣布集体退党,令沙巴巫统处于瓦解边缘,也为马国政坛投下震撼弹。

这是巫统在今年5月大选后最大的退党潮;随着沙巴巫统议员出走,巫统目前在国会只剩下43个议席。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为此召开紧急会议,进行新的人事安排以稳定军心,并强调沙巴巫统不会因此解散。

他昨天在紧急会议结束后召开记者会指出,巫统总部的两名副主席依斯迈沙比利和马哈基尔,会前往沙州协助重组沙巴巫统的架构。他也说,沙巴巫统领袖集体退党其实是预料中的事,但这不会削弱巫统的斗争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退党的还包括国会下议院前议长班迪卡,以及巫统前总财政及前通讯部长莫哈末沙烈。他们此前都是前首相及巫统前主席纳吉的拥护者,多次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为纳吉辩护。

另有消息指,一名巫统前部长正在游说更多巫统议员退党,西马巫统还有至少六名议员已蠢蠢欲动。

昨天沙巴巫统集体退党的成员包括五名国会议员和九名州议员,他们宣布将支持首相马哈迪及州首席部长沙菲益,但会维持独立议员身份;他们也会在一两个月内决定是否加入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或其他政党。

本届大选时,沙巴巫统共赢得七个国会议席和17个州议席,如今只剩下一国一州,而仅存的国会议员邦莫达昨天在阿末扎希主持的紧急会议中,受委为新任的巫统沙巴州联委会主席,即刻生效。

被指是背后策划者 希山慕丁:跟我毫无关系

针对巫统一再爆发退党潮,党内一些领袖指责背后策划者是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对此,希山慕丁强调此事与他毫无关系。他昨晚在面簿贴文说:“过去6个月,针对巫统的事,我面对许多指控,最后都证实是假的。沙巴最近的发展让我再次必须出面澄清,他们退党的决定跟我毫无关系。”

电子媒体“当今大马”报道,率先把矛头指向希山慕丁的是巫统青年团前团长凯利。也是巫统森美兰州林茂区国会议员的他发推文称,一个“贵族”派系正引领党内的退党潮。虽然他没指名道姓,但数名巫统消息人士认为,有关“贵族”指的就是希山慕丁。希山慕丁的祖父是巫统创始人翁惹化,父亲则是马来西亚第三任首相兼巫统第四任主席胡先翁。希山慕丁也是纳吉的表弟。

另一名巫统领袖也说:“肯定是他(希山慕丁),他自己没有勇气这样做(退党),因此宁愿作壁上观,以便和现任政府私下交易。……但他很可能已掉入马哈迪的圈套。”

不过,首相署部长、沙巴古打毛律区前国会议员阿都拉曼达兰直言,沙巴巫统事件是党缺乏方向所致。他昨天连发五则推文,批评巫统“6个月过去了,仍无法给出明确指令,说明党应该往什么方向前进”。

原任巫统沙巴州联委会主席哈芝芝诺在集体退党的记者会上也说,他们是对党中央领导失去信心而退党。“从大选成绩来看,我们认为巫统已不再被沙巴接受,沙巴巫统领袖及党员必须前进和寻找新的政治方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