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多年前从菲抢走 美归还教堂三大钟

美国军机周二将总重量达408公斤的三个古钟运送到马尼拉空军基地。这些大钟后天将运到萨马岛,重归巴兰吉加教堂。杜特尔特到时将到场出席迎接仪式。(法新社)
美国军机周二将总重量达408公斤的三个古钟运送到马尼拉空军基地。这些大钟后天将运到萨马岛,重归巴兰吉加教堂。杜特尔特到时将到场出席迎接仪式。(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法新电)美国将100多年前从菲律宾抢走的三口教堂大钟物归原主,菲律宾这个持续多年的诉求画上句号。

美国一架军机周二将这三口大钟运抵马尼拉的空军基地,美方官员跟着在庄严的移交仪式上将大钟交给了菲方官员。

19世纪末,美国和西班牙之间发生战争,战胜的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取得其殖民地菲律宾的统治权。美军进入菲国后遭到当地人抵抗。1901年,在菲律宾中部萨马岛的巴兰吉加镇(Balangiga),当地游击队手持弯刀袭击美军,杀死了48人。美军随后展开报复,屠杀岛上所有10岁以上的男子。据估计,当时有数以千计的菲律宾人遭屠杀,巴兰吉加镇被烧成焦土。美军之后也拆走了巴兰吉加镇上教堂的三口大钟当作战利品。多年以来,其中两个大钟一直放在美国怀俄明州一个空军基地展示,另一个则在韩国。

菲自1990年代起就要求美国归还

菲律宾一直将巴兰吉加教堂钟视为独立斗争的象征,因此自1990年代起就要求美国归还。菲律宾多届总统、天主教会和历史学家也一直对美国发出这个呼吁。

美国的一些老兵和国会议员则一再反对归还这些大钟,因为他们认为那是向阵亡美军致敬的贡品。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个月到马尼拉出席亚细安峰会时,菲国总统杜特尔特向他要求归还这些钟。11月15日,美国防长马蒂斯在怀俄明州的退伍军人纪念仪式上,宣布把古钟归还菲律宾。

杜特尔特支持者称,巴兰吉加大钟得以回归是杜特尔特“亲华疏美”政策给予美国压力的结果,但专家认为,这件事牵扯的内幕其实更多。

在周二的移交仪式上,菲律宾防长罗伦沙纳说:“是冰释前嫌的时候了。是了结的时候了。两个有共同历史、也是盟友的国家如今应该向前看了。隔了117年,钟声将再度响起。”

美国官员也强调,这是结束美菲之间一个痛苦篇章的重要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