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退党潮与官司连连 阿末扎希威信受挫 巫统逼宫台面化

阿末扎希威信受挫,遭巫统逼宫。(网络照)
阿末扎希威信受挫,遭巫统逼宫。(网络照)

字体大小:

阿末扎希除了面对巫统的退党潮,他所涉及的失信、贪污及洗钱案周五过堂时,还被当局加控一罪。巫统一些领袖认为他领导无方导致退党潮,要他立即下台。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今年大选后接连爆发退党潮,让党主席阿末扎希的领导威信大受打击。巫统内部要他下台的声音也从之前的若隐若现而逐渐台面化,这让阿末扎希的压力与日俱增,不过阿末扎希仍坚拒下台。

阿末扎希周五可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他除了面对巫统在大选后又一波退党潮,他所涉及的失信、贪污及洗钱案周五过堂时,还被当局加控一条罪名。

新罪名指阿末扎希挪用健康思维基金会1000万令吉(约328万新元)资金,并将这笔钱借给Armada 控股而抵触失信罪。他10月19日被控刑事失信、滥权及洗钱等45项罪名,涉案金额达1亿1415万令吉(约3772万新元)。如今其罪名增至46项,涉案金额也增至1亿2415万令吉(约4100万新元)

阿末扎希之前被控时,巫统内部就传出要他“休假待审”的声音,但他当时强力压制这些异议。巫统多名派系领袖当时也纷纷表态拥护阿末扎希。

这种情况如今已改变,派系领袖认为阿末扎希领导无方是造成退党潮的主要原因而要他立即下台。

前巫青团长凯利周五在推特要求阿末扎希立刻辞职,並让巫统重选党主席。他指巫统必须立即召开紧急全国代表大会选出新领导层。凯利是今年巫统党选的党主席候选人之一,但最终不敌阿末扎希。

之前盛传将退党的玻璃市巫统亚娄区国会议员沙希淡,以及森美兰仁保区国会议员沙林周五都并未退党,但他们都公开要阿末扎希腾出党主席职位而休假待审。

沙林告诉“当今大马”,他认为阿末扎希已经迷失方向,这可能因为阿末扎希已经被控46项罪名而无法专注决策党内事务。“如果他拒绝(休假),我也不确定将发生什么事,但(党内)肯定躁动不安,他们担忧政党不稳定。或许有更多国会议员及区部主席为了政党利益而表态。”

沙希淡周五凌晨则在面簿抨击阿末扎希无法控制局势而必须辞职。他指退党潮是“巫统主席的失败。管理失败,主席停职。”

阿末扎希虽然面对党内派系要他下台的压力,但他在周五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仍坚持自己是巫统今年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党主席,按党章只有全国代表大会能决定其去留。

分析:无法适应无权势生活巫统议员转向支持希盟政府

分析员认为,巫统国州议员今年大选后不断出走,是由于他们无法适应无权无势的生活,同时担心遭反贪污委员会、內陆税收局等执法单位调查和提控,因而选择支持希盟政府。

马来亚大学教授阿旺阿兹曼告诉《东方日报》:“他们过去一直感觉舒適,因为国阵是执政党而掌握权力和金钱。国阵败选后,一切都变得艰难。最好的方式便是与希盟站在同一阵线。”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马来西亚与国际研究院副教授法依沙博士则认为,希盟必须对曾经犯法的前巫统议员一视同仁,不能由于他们加入希盟而网开一面。

他也表示,退党潮对巫统而言其实并非坏事,因为最终留下将都是忠于巫统和相信巫统的党员。他认为马来西亚需要一个强大的巫统,但不是玩弄种族课题的旧巫统而是改革后的新巫统。他指新巫统将成为足以制衡政府的强大反对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