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火山仍活跃 巽他海峡再发生海啸风险高

南楠榜岸外巽他海峡中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滚烫的熔岩让海水沸腾,浓稠灰烟猛蹿,令人触目惊心。(法新社)
南楠榜岸外巽他海峡中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滚烫的熔岩让海水沸腾,浓稠灰烟猛蹿,令人触目惊心。(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尼气象局昨天(12月24日)证实,巽他海峡上周六晚发生的海啸是海峡中火山活动间接引发的。由于此火山目前仍处于活跃状态,可能导致更多水下山崩,因此专家认为,巽他海峡再发生海啸的风险偏高。到昨晚为止,确认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至少281人,另有50多人失踪。由于搜救人员开始进入偏远灾区,相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卡里塔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西部巽他海峡中的火山活动持续,专家警告,这个地带再发生海啸的风险偏高。

印尼气象局昨天证实,巽他海峡上周六晚发生的海啸是海峡中火山活动间接引发的。

苏门答腊岛与爪哇岛之间的巽他海峡(Sunda Strait,巽,音xun,第四声)中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au)最近几个月来一直在喷发,22日晚上,火山西南侧一大块约有64公顷的山体轰然崩溃,结果引发了海啸。

截至昨天,海啸造成的确认死亡人数已经增加到至少281人,另有50多人失踪。由于搜救人员开始进入偏远灾区,相信死亡人数还会上升。

印尼气象局说,海啸在周六晚来袭时,海啸预警中心并未发出警告。那是因为海啸预警中心仅针对地震海啸进行监测预警,但此次海啸却不是地震引起的。

佐科指示购买新预警系统

印尼总统佐科昨天视察了灾区。他说,他已经指示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购买新的监测设备或预警系统,以免居民日后再度遭殃。

由于此火山目前仍处于活跃状态,可能导致更多水下山崩,因此专家认为,巽他海峡再发生海啸的风险偏高。

由于担心再度发生海啸,当局已将沿岸地区的近1万2000个居民紧急疏散到高处。许多灾民也自发携家带口离开灾区,令已经被瓦砾堵住的道路变得更加拥堵。

当地时间22日晚上9时半左右,海啸突如其来,巽他海峡沿岸地区,包括万丹省的板底兰县、西冷县和楠榜省部分海岸地区都遭遇到而二到三米高的巨浪席卷。

由于海啸来袭之前没有任何预警,并且在夜里,因此数以百计的人被巨浪卷走后不幸身亡或失踪。另外还有至少1000人受伤。

印尼国家减灾署的万丹省官员说,至今为止,已知大多数遇难者是到海边度假的印尼人。海啸也摧毁了700多座建筑物,包括小商店、民宅、别墅,还有近70家大小酒店。

搜救人员昨天争分夺秒地在各灾区寻找可能受困废墟下的生还者。重型机械陆续运送到灾区,不过搜救队和当地居民也徒手挖掘,希望早点将可能受困的生还者救出来。

救援物资也开始送达爪哇西岸的重灾区。军方指挥官已经指示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在长达100公里的海岸线上搜寻遇难者。国家减灾署高级官员说,救援行动预料持续一周。

印尼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带,经常发生火山爆发、地震和海啸。这次是印尼今年里第六次相关自然灾难。刚在9月底,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和所引发的海啸造成2000多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