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测机构未能侦测到海啸 欠缺有效预警系统导致死伤惨重

字体大小:

海啸来袭当晚,印尼国家减灾署通过推特宣布“没有海啸威胁”,但事实上当时海啸已经冲击了南苏门答腊部分地区和爪哇岛西端。不过,专家推断由于这次海啸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发导致山体滑坡引发的,也是监测机构未能侦测到海啸原因之一。

(威灵顿路透电)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发生海啸再次凸显了当地缺乏有效海啸预警系统的困境,令许多人失去了及时逃生的机会。

海啸来袭当晚,印尼国家减灾署通过推特宣布“没有海啸威胁”,但事实上当时海啸已经冲击了南苏门答腊部分地区和爪哇岛西端。

减灾署发言人苏托波过后满怀歉意地说:“未能侦测到海啸来袭的迹象,以致人们来不及疏散。”

不过,印尼监测机构未能侦测到海啸,也跟触发海啸的原因有关。

专家推断巽他海峡(Sunda Strait,巽,念xùn)发生的海啸,是“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oa)火山爆发导致山体滑坡引发的,正因为海啸不是源自地震,所以并未触动当地的海啸预警系统。

印尼气象局已经确定此次海啸是地震间接引发的。科学家根据卫星图像和已知信息,也基本上认定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喷发导致其山体滑坡,引发夺命海啸。欧洲航天局的哨兵1号(Sentinel-1)卫星拍到的图像显示,该火山南侧一大块山体坠落海洋。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这几个月来持续喷发火山灰和熔岩,就在海啸发生前约24分钟又一次爆发,而这可能引发了山体滑坡。

新西兰地质与核子科学研究震学家泰勒-奥福德解释,山体滑坡之所以没被测到,或许是因为火山爆发及“高噪音环境”干扰所致。

形成情况难以捉摸 相关研究较少

地震引发的海啸会触动海啸预警系统,但山体滑坡引起的海啸来势迅猛,比较难侦测,加上发生在夜里,因此较难做出反应。据居民反映,他们根本没看到或感受到任何征兆,例如海水突然退潮,继而掀起三米高的巨浪。

新西兰一家海洋咨询公司的海啸专家博雷罗指出,与地震引发的海啸相比,火山爆发导致山体滑坡而引发的海啸比较难以捉摸,而且相关研究比较少。原因在于其形成存在许多可变化因素,包括必须有一定体积的岩石,以一定的高速落入海底的一定深度,才足以掀起海啸。

他说:“在印尼,我们一直在等着一个巨型的地震海啸来袭,现在‘嘣’,来了一个火山爆发山体滑坡引发的海啸。我看到的一些图像显示发生了某种倾斜式的坍塌,可能延伸到海底,不过目前都还无法证实,须到岸外进行海床勘测才能确定。”

加拿大地球物理学家麦金农也指出,火山是由岩石松散堆积而成,而且向下倾斜,随时都会滑落。如果剥落的是体积庞大的岩石,就足以掀起惊涛骇浪,甚至引发海啸。就这类山体滑坡引发的海啸,目前尚未有相应的海啸预警系统。再说,喀拉喀托之子火山非常靠近海岸,一旦海啸突如其来,当局无法有足够时间去发出警报和疏散居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