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土团党支持做满五年首相任期 马哈迪称将守诺交棒安华未提时间

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前排中)在记者会重申将按希盟共识让安华接任首相,但他没有提及何时交棒给安华。前排右是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前排左则是署理主席慕克力。(土团党面簿视频截图)
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前排中)在记者会重申将按希盟共识让安华接任首相,但他没有提及何时交棒给安华。前排右是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前排左则是署理主席慕克力。(土团党面簿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及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表示,他将信守承诺交棒给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他也认为安华有信心接棒。根据希盟各党今年大选前签署的共识,马哈迪将在担任首相两年后让安华接班。

土团党星期五至星期日举行今年大选后首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土团党吉兰丹州万捷区部主席祖基菲里在会上建议让马哈迪完成一届首相任期,直至第15届全国大选为止。这项建议获得在场代表热烈支持。

马哈迪昨日在记者会告诉媒体,尽管大会代表提出上述建议,但他不会违背交棒给安华担任第八任首相的承诺。

他说,全体代表当时都起立支持相关提案,但他只是微笑。“很多人都各有看法,很多都站了起来,那是他们的看法。但承诺必须遵守。”

马哈迪表示,他曾与安华共进晚餐,安华当时完全没提到接班问题。“我们完全没提到。我曾与他共进晚餐,但并未讨论这个课题。我认为他有信心继承我的首相位子。可能是两年,但我不知道。我只担任首相一段时间,我不会在下届大选成为首相。”

马哈迪今年上台后曾表示,若人民需要,他将担任首相超过两年。不过他昨天并未直接回应这个说法,只表示“我必须照顾自己的健康,我老了。”

慕克力支持马哈迪任五年

土团党署理主席慕克力表示,他个人支持马哈迪五年届满后才卸下首相职位,因为这并未违反希盟共识。慕克力昨日在记者会听见媒体提出相关询问时,还笑着表示自己是马哈迪的儿子,回应此事或许有些敏感,但他认为这是个好建议。

他说,虽然土团党出现上述建议,但安华仍是马哈迪的接班人,也将在马哈迪卸任后成为第八任首相,问题只在接棒的时间点。

“我想这没有冲突,因为我们还是计划由安华成为马哈迪的接班人,担任第八任首相,问题在于时间点。”

慕克力说:“我认为,比时间点更重要的是政府体制内所有问题都回到正轨,让我们交给他(安华)的政府是完善的,所有的问题都已经解决。这样一来,我想大家都感觉比较合适。”

但慕克力强调,马哈迪曾表示,上述建议必须考量希盟各党的意见及人民的意愿。慕克力也认为,土团党既有这样的建议,希盟就应该讨论。

他说:“我想这肯定需要带上希盟党主席理事会讨论。”

土团党最高理事莱士雅丁则表示,土团党员提出上述建议合理,因为以目前的情况而言,马哈迪确能改善国家情况。

但他表示,这项建议或许会让希盟其他成员党无法接受,因此土团党也必须顾及安华与妻子旺阿兹莎及其团队的感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