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时评员:与阿兹敏闹僵 公正党一旦分裂 安华地位不稳

尽管首相马哈迪(右一)表明将信守承诺,两年后交棒,但安华(右二)与阿兹敏(左一)之间的恶斗是否影响安华任相,引起关注。(星洲日报)
尽管首相马哈迪(右一)表明将信守承诺,两年后交棒,但安华(右二)与阿兹敏(左一)之间的恶斗是否影响安华任相,引起关注。(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时事评论员认为,公正党主席安华正式担任党主席后,从委任各州主席及公布最新中央领导层名单,遭署理主席阿兹敏公开喊话,要求重新检讨中央高职的委任,显示安华无法掌控大局,一旦党内分裂,安华就会陷入弱势。

时事评论员谢诗坚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指出,首相及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如今正要壮大土团党,且还在党大会上强调,尽管该党的议席相对少,但仍和希盟各成员党平起平坐;而阿兹敏一旦倾向马哈迪,就会率领公正党党员“出走”。

他说,一旦希盟破裂,不管是巫统还是沙巴民兴党,都不倾向于支持安华,而是支持马哈迪。“如果分裂,对安华来说十分不利。公正党内部斗争越发明显和激烈,希盟的整个局面已经不像半年前那样,而是分帮结派。”

他认为,安华的仕途仍充满变数,未来是否能任相仍然是未知数。他说,安华的身份十分尴尬。“安华最大的缺点就是在不适当的时候出任党主席,但没有官职,而妻子旺阿兹莎担任副首相,却没有党职,这是很不寻常的分离。

“如今,安华只是一介国会议员,一切都是马哈迪说了算,安华什么都不是,马哈迪还扶持了阿兹敏,出任经济事务部长,所以才会导致公正党内斗进一步紧张。”

据英文《星报》引述公正党内部消息称,安华与阿兹敏之间的关系闹僵,显然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尤其是阿兹敏的长子阿米尔星期天在推特上传一张阿兹敏与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两家人在摩洛哥“大团圆”的照片在网上疯传,引起热议。不过,阿米尔昨早突然撤下这张照片。

在党选期间,阿兹敏与安华的关系紧张,是由原署理主席阿兹敏受到安华亲信副主席拉菲兹挑战引起。

尽管阿兹敏卫冕成功,并在上个月党大会上誓言与安华合作,但双方近期对党高职的委任意见分歧,导致两人关系恶化。

据阿兹敏的亲信透露,阿兹敏恼怒地告诉安华,他下来几年将会与安华对着干。安华回应称,他会奉陪到底。

过后,阿兹敏与其妻女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进行小朝圣。他在麦加发推文说,他祈望马哈迪长寿,继续领导国家;安华数小时后反驳称,这些人应集中精力搞好经济,勿玩弄政治。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法依沙副教授表示,安华对党高职的委任明显失衡,多名领袖批评安华的作风,党内情况已不受控。

他认为,这是安华不公的态度所致;安华既无法在党选期间保持中立,党选后也无法将一碗水端平,而是持续玩弄派系分化,才会导致越演越烈。

他说,安华在牢内的这些年,党内格局已经有所变化,阿兹敏肯定想过取代安华,但并没有趁虚而入,而是秉持忠心的态度支持安华,也没有挑战党主席职。

“也许,在安华出狱后,阿兹敏希望能得到一些回报……至少他不想看到安华在党选中偏帮任何一方。但从党选到如今的最新领导层名单,阿兹敏的阵营都遭到‘清算’。”

他指出,坊间不断传出安华任相遭百般阻挠的消息,包括阿兹敏从中作梗,早已是公开的秘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