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引述密谈会议记录 传中国建议助还一马债务换东铁合约

《华尔街日报》引述密谈会议记录,声称中国高官2016年曾建议前首相纳吉由中方偿还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债务,换取中资获得东海岸铁路等各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合约。(档案照片)
《华尔街日报》引述密谈会议记录,声称中国高官2016年曾建议前首相纳吉由中方偿还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债务,换取中资获得东海岸铁路等各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合约。(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有关报道在马来西亚引起激烈议论,朝野都认为政府必须彻查此事。中国政府则回应“不接受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吉隆坡综合讯)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一份密谈会议记录,声称中国高官2016年曾建议前首相纳吉由中方偿还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债务,换取中资获得东海岸铁路等各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合约。这项报道在马来西亚引起激烈议论,朝野都认为政府必须彻查此事。中国政府则回应“不接受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中资在马来西亚的“一带一路”建设除了正在重新谈判的东海岸铁路(ECRL),还有已经搁置的沙巴天然气输送管工程。

报道自称其消息来源是“根据马来西亚政府搜索纳吉办公室取得的会议记录”。报道指中国官员当时向马方代表说,中国可尝试运用影响力让美国等国家放弃调查纳吉和亲信涉嫌挪用一马公司公款案。

根据会议记录,这两项计划将让中国公司享有“高于市价的利润”。一名马来西亚官员表示,据马来西亚顾问公司的估价,东铁成本约为72.5亿美元(约99亿新元),颁给中国公司的合约造价则为160亿美元。两者相差87.5亿美元或2.2倍。

报道指,马来西亚调查人员相信,这些资金被纳吉用作个人政治用途及填补一马公司债务。知情人士也透露,纳吉知道两国官员在2016年进行的这系列会谈。

“中国官员也建议到当时调查一马公司案的《华尔街日报》驻香港记者的住所和办公室安装窃听器,以确定泄密者身分。”

至于相关中国官员的身份,据2016年6月28日的两国官员会议记录,当时的中方代表是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萧亚庆。

报道指出,马中官员密会两个月后,纳吉政府就同意中资入股东铁及沙巴天然气输送管工程,也在签署总值340亿美元(约462亿新元)的合约,由中国多家银行提供建设资金并由中国工人承建。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周二受询时表示,当局目前并不知道此事,但当局将彻查此事。“我们有兴趣索取《华尔街日报》的会议记录副本。如果有白纸黑字和明确细节,我们彻查到底。”

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周二也对相关报道并不知情。他说,新政府需要审视所有事件,确保涉及政府的事务和程序都是透明运作,这是新政府的立场。

前青年及体育部长凯利表示,前国阵政府内阁从未讨论此事。他周二在推特转载相关新闻时表示,当局必须彻查《华尔街日报》提出的“劲爆指控”。

凯利也是巫统林茂区国会议员。他说:“我是前政府的内阁成员,我可以明确指出,从未有人通知内阁指中国交易与解决一马公司案有关。若证实确有此事,那也是未经内阁批准的。”

中国外交部:没听过相关报道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发布表示:“我们不接受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发言人说,中国在对外交往始终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对外合作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二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确实没听过相关报道。他表示,中马对双方合作开展的项目保持密切沟通及良好合作。

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表示,当局目前并不知道此事,但将彻查。“我们有兴趣索取《华尔街日报》的会议记录副本。如果有白纸黑字和明确细节,我们彻查到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