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航空首航从胡志明市飞抵河内 越南第五家航空开航第六家准备“起飞”

竹航计划年底之前将机队规模扩大到40至50架客机。昨天首航从胡志明市飞抵河内机场后,空服人员自拍合照留念。(法新社)
竹航计划年底之前将机队规模扩大到40至50架客机。昨天首航从胡志明市飞抵河内机场后,空服人员自拍合照留念。(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越南航空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当地第五家航空公司竹子航空(Bamboo Airways)昨天正式开航,而第六家航空公司越旅航空(Vietravel Airlines)则准备投入服务。

竹航是越南房地产巨头FLC集团2017年创立的廉价航空公司,总部位于河内,注册资金约为3100万美元(约4200万新元)。

竹航昨日说,其首航班机当天从胡志明市起飞,于上午8时半抵达河内内排国际机场,机上载有180名乘客和五名机组人员。

竹航先前因未能及时获得政府发放航空许可证,曾两度推迟首航日,如今终于启航,对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中客车而言无疑是好消息。竹航去年3月与空客签署了购买24架A320neo窄体客机的谅解备忘录;去年7月向波音订购20架787-9型客机,总值56亿美元。

竹航先前表示,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其机队规模扩大到40至50架客机。

目前正值越南航空市场竞争加剧、航空基础设施负荷过重之际。除了竹航,另外四家本土航空公司是越南航空、捷星太平洋航空、越捷航空和越南空中服务公司。

廉价航空公司越捷航空拥有60架空客客机,它以大众化的票价在这个人口9500万的市场迅速崛起,目前已是越南最大的私营航空公司。

FLC集团兼竹航董事长郑文决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竹航将以服务素质和独有的特点与其他航空公司竞争。我们并不担心越南的航空基础设施负荷不了,因为基础设施正在迅速扩建,至今未出现大拥堵的情况。”

郑文决去年11月曾透露,竹航将结合母公司FLC集团属下众多高尔夫球场来促销宣传,招徕乘客。

预计今年内开通飞往新加坡等地国际航线

接下来竹航将每周三提供八趟国内航班,预计今年内将开辟37条国内航线,并开通飞往日本、韩国、新加坡及欧洲的国际航线。

越南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其国内旅客和抵境外来旅客人数呈现双位数增长。越南政府计划推出免签证以及大力招商引资,来刺激旅游业进一步发展。

根据中央统计局的数据,越南接待的外国游客去年创新高,增幅19.9%,达到1550万人次,其中1250万人次是乘搭飞机抵境,比前一年多了14.4%。

中央统计局指出,越南为来自40个国家的游客提供电子签证服务以及让东欧游客享有免签待遇,有助于吸引游客到访。

目前越南最大机场胡志明市新山一国际机场每年接待的旅客,已比其最初设计的处理量多出大约1000万人次。

越南政府计划在胡志明市以东40公里的隆城区建造第二个国际机场,目标是从2025年起每年接待2500万名旅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