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外交部澄清 未曾同意柔州大臣到具争议海域巡视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外交部澄清,不曾同意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乘船到马新两国发生争议的海域巡视。

外交部昨天(1月18日)发表声明说,事实上,外长赛富丁在本月9日,即奥斯曼沙比安出海巡视当天早上,获悉大臣的行程后,即刻指示官员联络大臣办公室,要求取消行程,但当联系上时,奥斯曼沙比安已登船出海。

奥斯曼沙比安声称巡视之前获得外长默许,外交部因此特别发表声明做澄清。

致力筹备两国工作小组首次会议

声明指出,该部尝试阻止奥斯曼沙比安,因为担心新马两国外长此前一天在双边会议上取得的积极结果会因为这样的巡视而受影响。

新马外长于1月8日在双边会谈中,针对领海问题同意成立工作小组研究相关法律及操作层面的课题,以降低现场冲突的可能性,并为接下来的讨论与谈判做好准备。

声明也说,奥斯曼沙比安出海导致外交部在1月11日收到新加坡抗议的外交照会,还因此展延原定于14日举行的马新依斯干达特区部长级联合委员会(Joint Ministerial Committee for Iskandar Malaysia,简称JMCIM)第14次会议。

声明指出,不管目前情况如何,外交部依然会努力为上述工作小组做好准备,专注于筹备这个月底马方主办的工作小组首次会议,以落实在平等与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加强两国双边关系的承诺。

奥斯曼沙比安上周三带了许多人登上停留在我国海域的马国浮标船Pedoman号巡视,事后还在面簿发照片和贴文,行径高调,引起争议。

柔巫青团长促柔州大臣认错道歉

奥斯曼沙比安坚称本身没有入侵新加坡水域,也没有故意挑衅。他日前针对此事再自我辩驳,声称当日他出海前,外交部正副部长都接获通知,并且默许他的行动。

对于奥斯曼沙比安引发的争议,柔佛巫统青年团团长莫哈末海里说,外交部已出面澄清,因此柔佛大臣应承认错误,并向全马人民道歉。

他发表文告指出,奥斯曼沙比安不应该在新马两国协议的冷静期内出海巡视。

“这是在错误的时间和地点做出错误的举动。大臣应认错,并为伤害两国关系而向柔佛子民及全马人民公开道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