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针对一马案道歉不够 林冠英称高盛须还马国102亿元资金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档案照)
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林冠英表示,口头道歉无济于事,但却是必要的,因为这显示高盛承认它必须承担一些责任。林冠英也批评纳吉,至今还否认一马案是国家有史以来最大贪污丑闻的事实,也没有为此向人民道歉。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财政部长林冠英说,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就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向全马人民道歉是不够的,高盛仍必须把75亿美元(约102亿新元)资金归还给马来西亚。

他也质问前首相纳吉,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已经道歉,纳吉何时要为此案向马来西亚人民道歉。对此,纳吉受询时说,一马案是“系统性失灵”所致,不该把矛头指向他一个人。

高盛集团总裁大卫所罗门前天为高盛前东南亚区董事长雷斯纳涉及一马案,向马来西亚人民道歉。这是此案爆发以来,高盛首次为此道歉。

林冠英昨天(1月18日)在财政部的记者会上就此事表示,口头道歉无济于事,但却是必要的,因为这显示高盛承认它必须承担一些责任。“道歉是承担责任的起步,但这远远不够……我们要求75亿美元赔偿,我希望他们道歉后能跟进此事。如果不是我们改朝换代,高盛还会道歉吗?”

他指出,虽然高盛集团称被其职员和马来西亚前政府高官欺骗,但仍难辞其咎。“你(高盛)跟他们合作,就必须负起责任,特别是违背操守(的部分)。我想,银行业有责任赔偿我们损失。高盛应该了解一马丑闻给全马人造成的苦难。”

询及高盛集团若答应赔款,政府会否放弃起诉高盛时,林冠英说,只要对方愿意赔75亿美元,“就可以商量”。

马来西亚政府去年12月就一马案对高盛集团提起诉讼,当时林冠英曾表示,马方寻求高盛赔偿总额75亿美元,这包括债券发行总金额及约6亿美元(约8.1亿新元)的过高收费等资金。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也说,高盛收取了近一成或约6亿美元的佣金,比一般1%至2%的抽佣率高了好几倍。此外,也是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的林冠英批评纳吉,至今还否认一马案是国家有史以来最大贪污丑闻的事实,也没有为此向人民道歉。

纳吉:一马案是系统失灵

对此,纳吉昨天在彭亨州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的国阵造势活动中受询时说,高盛在一马案中所扮演的角色,反映出其金融系统失灵,因此此案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失败。

他说:“我们设立了机制,包括高盛集团和那些审计公司,还有董事局、管理层等等。若发生违法事件,他们应该通知我。所以,这是制度失灵,不可能只是一个人(的责任),这是系统失灵。”他强调,高盛集团家喻户晓,既然收取了高昂的费用,就应该保护客户的利益。

纳吉前天也针对高盛道歉一事表示,照顾一马公司利益是高盛的责任,因为一马公司付钱给高盛办事,如果做不好,高盛就必须负责。纳吉目前被控39项与一马案有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等罪名,涉案总金额达66.78亿令吉(约22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