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在“国际海域”巡视马政府船 马哈迪:柔大臣没入侵新加坡领海

马哈迪称柔大臣没入侵新加坡领海。(档案照)
马哈迪称柔大臣没入侵新加坡领海。(档案照)

字体大小:

马哈迪说,柔佛州务大臣确实未经联邦政府批准就出海巡视,但他对此事所引发的反应感到惊讶,“好像他要去打仗似的。他只是上了一艘在中立海域的船。”

(伦敦/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1月9日乘船巡视马方浮标船时,是在“国际海域”,并没有入侵新加坡领海。

他指出,奥斯曼沙比安确实未经联邦政府批准就出海巡视,但他对此事所引发的反应感到惊讶。

他昨天(1月19日)在英国牛津辩论社发表演讲后,回答一名新加坡留学生达伦莫汉(Darrion Mohan)的提问时说:“我的意思是,他(柔佛大臣)到那里所引起的反应有点过度了,好像他要去打仗似的。他只是上了一艘在中立海域的船。”

当达伦强调,奥斯曼沙比安擅闯的是新加坡海域时,马哈迪重申,有关海域是国际海域。“那里也不是新加坡的海域,而是国际海域。柔佛大臣可以到国际海域而不受新加坡的战舰驱逐。”

马国政府去年10月25日单方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这甚至超出了马国在1979年地图中自称拥有的领海范围,而我国也从未承认这份地图。马国政府之后还派遣政府船只入侵我国大士以西领海。

我国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上周在国会发表新马关系的部长声明时强调,马国所划的新港界侵犯了新加坡领海范围是不争的事实。

他说:“新加坡多年来在这个领海执行管辖权及展开巡视,马国也从未提出过抗议,直到马国政府船只从去年11月底开始侵入新加坡领海。”

事实上,马哈迪和马国交通部长陆兆福去年12月曾称该海域是“马国水域”,但马哈迪昨天改口称之为“国际海域”,预料这将显著削弱马国政府的声索。

除了新马领海问题,马哈迪昨天也被询及是否要和新加坡重新谈判水供协议。

对此他反问,新加坡以每千加仑3分令吉的价格向马国购买生水,再以每千加仑0.5令吉的价格将净化水卖回给马方,这种做法是否公平。

“我不喜欢公开这么说,我喜欢私下和他们的领袖谈。但既然你问我,我就告诉你,这是很不公平的。1962年的时候,这个价格可以接受,但现在不能……多年来新加坡一直从中受益。”

实际上,新加坡处理生水的成本是每千加仑2.4令吉,不仅没有从中牟利,还承担了1.9令吉的生水净化成本。

在1962年水供协定下,签署国在25年后可重新检讨协定条款,但马国政府在1987年选择不调整水价,马国也因此失去了检讨水价的权利。

另外,有人问马哈迪是否认为马来西亚当初驱逐新加坡是正确的,马哈迪说:“这已是陈年旧事,所以我们不质疑它是对还是错。实际上,新加坡之前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这是我们的国家。一般情况下,当一个国家决定脱离殖民统治时,土地将归还至拥有这块土地的国家,就如香港、澳门和其他地方。但新加坡人和马来西亚人意见不合,他们对如何治国有不同的看法,因此被要求脱离马来西亚。我认为这在当时是一项明智的决定。”

安华:马国会继续和新加坡维持友好关系

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昨天在吉隆坡出席公开活动时,也被询及对目前新马关系的看法。他说,马国会继续和新加坡维持友好关系,同时以协商方式解决两国的领海与领空问题,保障马方的利益。

他指出,这也是内阁的立场,而他全力支持此立场。“我相信内阁会确保国家的利益受到保护。不过,我们也不会和他们(新加坡)恶言相向。外交部长已被赋予任务,继续和新加坡协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