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马仑为希盟拉票 马哈迪:巫统面临退党潮 票投给它无意义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金马仑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指出,国阵在去年大选败选后,最大成员党巫统开始出现退党潮,因此,金马仑选民若还投票给一个连党领袖和党员都失去信心及想放弃的政党,是毫无意义的。

也是土著团结党总主席的马哈迪,昨天(1月25日)在彭亨州金马仑补选投票日前夕进入当地垦殖区为希望联盟(希盟)候选人马诺加兰站台时说,虽然目前彭州仍由国阵执政,但拥有中央执政权的希盟才真的有能力帮助当地居民。

他也说,现在的国阵已和他于1981年至2003年领导的国阵不一样了。“那时候我没有偷人民的钱,所以国阵从未在大选中败选。但当我退出巫统后,一切都变了,前首相纳吉不再以民为本,一心只想着赚钱……结果上届大选发生了什么事?因为他(纳吉),国阵经历61年来第一次的败选,巫统也抛弃了他,因为他是一个盗贼。”

马哈迪指出,如今巫统正面临退党潮,许多高阶领袖如党主席阿末扎希和代主席莫哈末哈山都希望加入希盟与他合作。“但我说,为什么要合作?现在就连巫统党员也不再信任该党,那投票给巫统有什么意义?我相信巫统已没有未来。”

他还说,他是为了挽救国家及人民的利益而再度成为首相,并笑言他最感兴趣的勋衔是“KSM”——工作到死(Kerja Sampai Mati)。“只要我还活着,就会继续尝试纠正国家状况。我这是爱护国家、为国家服务,不是为了钱。”

民调:虽有马哈迪助选 国阵胜算仍大

尽管希盟出动包括马哈迪在内的多名重量级领袖到金马仑助选,但马来西亚独立民调机构Ilham中心指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国阵成功捍卫金马仑国会议席的机会很大。

该中心执行主任阿兹兰再纳昨天发表文告指出,根据本周进行的民调,影响选民投选国阵的因素包括国阵成功以马来穆斯林议题取信金马仑的马来选民,令他们抗拒希盟候选人,加上纳吉多天以来卖力助选掀起“纳吉效应”,以及伊斯兰党大力助选。

民调显示,非马来选民投票日当天可能不踊跃投票,是对希盟最不利的因素。许多受访者透露,他们的孩子很可能不会从外地回乡投票。

金马仑补选今天投票,由于下周末就是农历新年,许多在外地工作的选民,特别是华族选民都因时间太靠近而倾向不回乡投票。

不过,Ilham中心指出,尽管国阵胜算较高,但原住民已不再是国阵的铁票,估计会有部分选票转向希盟。“希盟若能赢得至少30%的原住民选票,就有机会胜出。但如果大部分马来及原住民选民支持国阵,加上华族及印族的投票率低,那国阵将赢得这场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