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铁计划取消?阿兹敏与林冠英说辞不一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是否取消东海岸铁路计划(东铁),内阁部长说辞不一引起哗然。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证实内阁已决定取消东铁计划,但财政部长林冠英却指前者没有接获最新通知,同时暗示首相马哈迪对该计划另有打算。

阿兹敏昨天出席马来武术协会的公开活动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时证实,内阁已在周四召开的会议中议决取消东铁计划(ECRL),原因是政府目前无力承担该工程每年将近5亿令吉(约1亿6400万新元)的利息。

他还说,这是政府的最终决定,并强调尽管取消了东铁计划,但这并不影响马中两国的关系,政府仍欢迎中国以任何形式到马投资。他也否认政府正在为东铁计划另寻新承包商的说法。

至于取消计划后必须赔偿给承建公司中国交通建设公司(CCCC,中国交建)的数额,阿兹敏指出,财政部将全面审查及研究解除合约所须缴付的赔偿额,确保不会加重国家的财务负担。

林冠英:马哈迪另有打算下周发布正式声明

不过,林冠英昨天受询及阿兹敏已证实政府取消东铁计划一事时却表示,他对阿兹敏的谈话感到惊讶,并指马哈迪对此事“已有决定,预计会在下周发布正式声明”,但他没有说明马哈迪的决定是什么。

他说,阿兹敏可能没有收到有关东铁计划的最新通知。“我对于他(阿兹敏)的宣布感到很惊讶……我不应该这么说(阿兹敏没出席内阁会议),因为这可能会引起不良揣测。我只想说,他可能不知道马哈迪的用意。”

林冠英强调,他会依照马哈迪的指示,在下周发表正式声明说明东铁计划的最新进展。

纳吉嘲讽:两人至少偶尔应通电话吧

希望联盟(希盟)内阁部长对于东铁计划各说各话,招致在野党领袖批评和嘲讽。前首相纳吉昨天在面簿发文调侃林冠英和阿兹敏,如果没有WhatsApp群组,“至少偶尔也打个电话吧”。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也在面簿嘲讽说,昨天(1月26日)应被列为马来西亚的“惊讶日”,因为林冠英惊讶于阿兹敏宣布取消东铁计划,而他本身更是对两名部长通过媒体隔空舌战惊讶不已。

他说:“林冠英指阿兹敏没有出席周四的内阁会议,但内阁会议一般都是周三召开,为何此次是周四?难道是人在国外的首相马哈迪,不信任副首相旺阿兹莎能主持内阁会议?”

民政党主席刘华才认为,此事凸显了希盟政府缺乏沟通及协调,令人民感到混淆。他发表文告说:“我们的内阁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两名位高权重的部长,在同一件事上却出现两种说法?现在到底是谁说了算?”

他指出,东铁计划是国家的大型发展计划,且涉及中国公司,政府在对外公布消息时如此杂乱无章,会影响国家形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