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影响 东南亚正取代中国成为更多厂商基地

东南亚国家取代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日益增强。图为越南海防市的一家电单车工厂里,员工正在组装电单车。(路透社档案照)
东南亚国家取代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日益增强。图为越南海防市的一家电单车工厂里,员工正在组装电单车。(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日媒报道,由于聘用中国工人成本上涨,此前已有许多厂商把生产线迁到东南亚;近期的中美贸易战更加速了这趋势,而越南和马国等11国的TPP11协定于去年底生效后,厂商还能享有关税取消的好处,更是提高了东南亚作为生产基地的吸引力。

(东京讯)全球贸易环境变化,加上中国和美国贸易战的影响,令东南亚国家取代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优势日益增强。

日经新闻报道,许多厂商此前就因为中国的人工费上涨,把生产线迁到东南亚;近期的中美贸易战加快了这一趋势,而越南和马来西亚等11国参加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于去年底生效后,厂商还能享受关税取消的好处,更是提高了东南亚作为生产基地的吸引力。

据报道,日本具有代表性的大型综合企业丸红(Marubeni)已计划投资约120亿日元(约1.5亿新元),在越南的胡志明市建厂生产瓦楞纸(俗称纸皮)。

根据计划,这个预计一年能生产35万公吨瓦楞纸的工厂将在2020年投入运作,并实现全年超过200亿日元(约2.5亿新元)销售额的目标。

丸红认为,正在向越南汇聚的制造业企业是它的潜在客户。据悉,韩国的三星电子等已进驻越南,因此预料包装电子产品和机械零件的瓦楞纸的需求将增加。

此外,日本快时尚巨头优衣库(Uniqlo)母公司迅销集团(Fast Retailing)也将在越南增加缝制厂。目前迅销正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迁往越南;去年3月公开的优衣库主要合作缝制厂名单显示,越南的工厂数目为39家,比此前一年增加了约四成。

尽管中国仍是最大的生产基地,但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令人担忧。迅销会长兼社长柳井正对此表示:“多少有点影响,但我们可以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生产,因此才考虑到越南增强生产。”

日本第一大休闲时装集团Adastria则在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采购丝线,并在当地启动服装一条龙生产机制。虽然该公司约八成的生产仍依赖中国,但它计划在两三年内将东南亚的生产比例提高至三成。

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估计,如果企业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迁到东南亚,将能令越南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0.5%。

台企也把电子产品生产 从中国大陆迁到菲律宾

除了日本企业,台湾的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新金宝集团也将在菲律宾扩建工厂,把生产从中国大陆迁到新工厂。

人工费上涨是企业迁移的主要因素。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的制造业工人的月薪为493美元(约670新元),在过去10年里增长了一倍。虽然东南亚的工资也显著上升,但越南仅为227美元(约308新元)、菲律宾220美元(约298新元),相对低于中国。

大型企业进驻东南亚除了是要降低生产成本,还旨在进军拥有6亿人口的亚细安市场。亚细安成员国当中有很多新兴市场,这些国家的经济正高速增长,深具潜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