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包括一新加坡籍商人 马警逮捕六恐嫌挫败多项恐怖阴谋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是在去年12月19日至今年1月28日间,在柔佛、雪兰莪和沙巴展开多项反恐行动。被捕的六名恐嫌包括两名马来西亚人,以及新加坡、孟加拉、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籍男子各一人。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察反恐组再挫败多项恐怖阴谋,逮捕六名恐怖分子,包括一名出钱为恐怖组织招募新血及策划袭击柔佛州新山共济会会馆的新加坡籍商人,以及一名菲律宾南部恐怖组织阿布沙耶夫的成员。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弗兹昨天发文告指出,警方是在去年12月19日至今年1月28日之间,在柔佛、雪兰莪和沙巴展开多项反恐行动。被捕的六名恐嫌分别是两名马来西亚人,以及新加坡、孟加拉、菲律宾和巴基斯坦籍男子各一人。

其中,48岁的新加坡籍男子是于去年12月19日在柔佛新山落网。他涉嫌汇款资助目前在叙利亚参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恐怖活动的马来西亚恐怖分子阿克再纳,并听从对方指示协助招募新血,以对新山共济会会馆(Freemason)发动恐袭。

弗兹也说,这项反恐行动是马来西亚警方和新加坡当局联手合作的成果;马方在完成录口供程序后,已于1月7日将有关嫌犯移交给新加坡内政部。

新加坡内政部昨天证实,两名受激进化的新加坡人因涉及恐怖主义活动,上个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被拘留。其中一人莫哈末卡扎里,就是上述在新山落网的新加坡商人。

此外,弗兹指出,就在这名新加坡籍恐嫌落网的同一天,警方也在雪州巴生逮捕一名同样涉嫌支持伊国组织,并在马来西亚境内为该组织招募新血的孟加拉籍清洁工(31岁)。

他说,武吉阿曼警察总部政治部反恐组的第三项反恐行动,是于今年1月10日在雪州雪邦展开,并逮捕了两名同为38岁的马来西亚籍男子;他们在国外工作时,因支持伊国组织在叙利亚发动“圣战”而被遣返马来西亚,其中一人还曾金援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的马来西亚恐嫌凯鲁阿米占。

第四项反恐行动于今年1月19日在东马沙巴州首府亚庇展开,一名21岁的菲律宾籍建筑工人被捕;警察经调查后证实此人是阿布沙耶夫成员,于去年3月偷渡到沙巴。

弗兹指出,这名嫌犯拥有制作枪械等军火知识,擅长使用各类武器,且和阿布沙耶夫领袖有联系。“随着这名嫌犯落网,马来西亚警方从2017年至今,已逮捕39名阿布沙耶夫成员。”

至于另一名外籍恐嫌,即26岁的巴基斯坦工匠,则因涉嫌窝藏被列入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中的恐怖分子,于今年1月28日在雪州蒲种被逮。

弗兹说,警方援引2012年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以及刑事法典574条文(涉嫌恐怖主义活动)调查这些恐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