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指伊党撒谎为转移获一马拨款案焦点 安华林冠英同声否认要推翻马哈迪

安华指“有心人士”将在来临3月召开的国会对马哈迪发动不信任动议都是“毫无根据的废话”。(彭博社)
安华指“有心人士”将在来临3月召开的国会对马哈迪发动不信任动议都是“毫无根据的废话”。(彭博社)

字体大小:

希盟最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驳斥伊党声称“有心人士”将在来临3月召开的国会,对马哈迪发动不信任动议的谈话,都是“毫无根据的废话”。

(沙亚南综合讯)针对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指希盟执政联盟成员党或串谋逼宫,推翻首相马哈迪的领导,希盟两大成员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及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昨日出声否认。

安华驳斥伊党撒谎,试图转移被执法当局调查获得巫统汇款9000万令吉(约3000万新元)事件曝光后的伎俩,并指“有心人士”将在来临3月召开的国会对马哈迪发动不信任动议都是“毫无根据的废话”。

安华昨日在雪州沙亚南出席一项活动后对媒体说,希盟阵营不曾讨论关于达基尤丁声称有两个成员党对马哈迪领导失去信心一事,这纯粹是伊党为了转移人民对该党被调查获得巫统汇入上述来自一马公司(1MDB)资金的焦点。

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2016年8月6日撰文,指时任首相纳吉为了拉拢伊党,曾给该党领袖9000万令吉。但伊党驳斥有关指控,该党主席哈迪阿旺2017年4月入禀英国伦敦法庭,起诉《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诽谤。不过,哈迪阿旺过后同意在保密条件下,与克莱尔达成庭外和解协议。

对于达基尤丁指马哈迪上周五与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会面时,披露希盟领袖似乎对其领导失去信心和意图背叛,安华痛斥伊党为了自保,可以把谎言合理化。

安华揶揄说,基于伊党领袖此前表明,若为了党而撒谎是可被接受的行为,他不清楚伊党或达基尤丁声称若希盟出现背叛马哈迪的情形,将力挺马哈迪的说词究竟是实话还是谎话。

昨日,达基尤丁在出席伊党最高领导会议后证实,该党确实以书面方式向马哈迪作出承诺,将会以宗教、种族及国家利益为前提,支持马哈迪领导国家至下届全国大选。

他强调,这项书面承诺是必要的,因为该党察觉到马哈迪领导的政府似乎出现背叛。如果这影响到宗教、种族及国家,伊党及其18名国会议员誓做马哈迪的坚强后盾。

至于他是否寻求会见马哈迪,他认为,既然这不是一个课题,就没有必要刻意求见马哈迪,他也问过希盟其他成员党领袖,大家看法一致。

林冠英昨日傍晚也发文告表明希盟全面支持马哈迪的领导,他称没有任何一个希盟成员党或领袖要对马哈迪投不信任票。

他促请达基尤丁对这项恶意指控出示证据。他认为,上述指控完全是为了转移伊党领袖收取巫统捐款的视线。

他说,伊党领袖应该解释《砂拉越报告》所揭露的事,而伊党主席更是因为羞愧而撤回对砂拉越报告的起诉,同时也没有要求砂拉越报告撤下报道、道歉或赔偿。

对于早前出炉的国家经济行动理事会阵容,作为“候任首相”的安华却不在名单中形同“被边缘化”,安华说,他从中选森州波德申区国会议员开始便表明态度,无意愿担任任何政府公职,只会专注在国会事务,而这也是他和马哈迪两人之间的共识。

他强调,希盟各党领袖须解决国家当前面对严峻的经济问题,除了要有一套清晰的政策包括解决物价高涨问题,政府机制和希盟政党更应全力协助政府,所以他不会去理会这些传言和揣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