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茵莱湖正逐渐干涸 或冲击缅甸旅游业

字体大小:

(良瑞法新电)位于缅甸中部掸邦掸部高原的湖泊茵莱湖,因为迷人的水上风景和淳朴的人文情怀,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是缅甸的首要度假胜地之一。不过,专家警告,茵莱湖正逐渐干涸,若政府再不采取行动将大难临头。

茵莱湖(Inle Lake)是缅甸第二大湖,面积116平方公里,每年有大约20万外国人和100万缅甸人被碧湖蓝天美景所吸引前来旅游。许多游人乘坐木船,看着渔夫单脚摇橹,载着他们参观湖上高脚屋。

一些游客则选择乘坐热气球,高空眺望漂在水面上的浮动菜园所种植的番茄和蔬菜。

然而,一名对茵莱湖发展进行深入研究的研究人员米卡隆指出,随着农民争相提高产量,流入湖内的农药和化肥越来越多,污染了湖水,而茵莱湖的水位更是不断下跌,使湖的面积越来越小。

他说:“100年前,茵莱湖在雨季水深6公尺……如今湖水却从未超过3公尺深。”

专家认为,造成水位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农民砍伐森林及烧芭,以清理土地用于开发,导致淤泥从周围的山坡流入湖中。此外,农民从湖中取水为农作物灌溉,以及游客人数近年来激增,也可能对茵莱湖造成破坏。

如果茵莱湖的污染情况继续恶化,首当其冲的将是该地区的旅游业。米卡隆警告,当局必须尽快采取行动,以避免这个“双悲剧”在未来几年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