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纳兹里挑起种族课题 安华吁国人别凭种族质疑官员诚信

安华强调,政府的重要官职委任,应基于能力而非种族。(彭博社)
安华强调,政府的重要官职委任,应基于能力而非种族。(彭博社)

字体大小:

安华强调,政府的重要官职委任,应基于能力而非种族。因此,专业履行职务的官员应获得支持。“当然,马来人的一些担忧需要处理,比如贫穷、不平等和边缘化,但这跟种族无关。”

(槟城/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执政的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批评国阵总秘书纳兹里挑起敏感的种族课题,包括质疑政府委任非马来人出任政府要职,因此敦促国人勿凭种族来质疑官员的诚信。

安华强调,政府的重要官职委任,应基于能力而非种族。因此,专业履行职务的官员应获得支持。“当然,马来人的一些担忧需要处理,比如贫穷、不平等和边缘化,但这跟种族无关。”

安华也是森美兰州波德申区国会议员,他昨天(2月26日)在槟城向记者表示,虽然一些马来人或许也有类似想法,但他建议受委官职者继续努力工作,以证明他们的批评者是错的。

他说,在西方国家,信奉基督教的官员手按圣经宣誓就职,而穆斯林则会用可兰经宣誓。“没理由去怀疑或认定,这些人会在决策上有所偏颇,没理由质疑他们的诚信。(过去)有马来人被委任官职后,曾妥当地执行任务;但有的人却无能、不公正及腐败,一些非马来人也是如此。

“所以是否以圣经或可兰经宣誓不是问题,选贤与能才是重点,不管他是马来人、华人、印度人或其他族群。”

询及一旦出任首相会如何处理纳兹里所挑起捍卫马来人特权的课题,安华说,时代已经改变,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已相对民主及有必要尊重别人,但同时任何人都有权反驳相关论述。

纳兹里上周六在雪兰莪州士毛月州议席补选为国阵候选人站台时,批评希盟上台后委任非马来人出任多个政府要职,包括财政部长、联邦法院首席大法官及总检察长,而这三个非马来人没有用可兰经宣誓就职,让马来人更加不信他们。

纳兹里也提醒非马来人,别质疑马来人特权。若非马来人要求废除马来特权,那么他就要求废除华文及淡米尔小学。

马警方调查纳兹里言论

尽管其言论遭到各方抨击,他坚持,政府不该委任非马来人出任重要官职的言论并无不妥,因为这纯粹反映马来人的真实情绪。

另一方面,警察总长弗兹昨日证实警方援引煽动法令来调查纳兹里发表“关闭华文及淡米尔小学”的言论。

他在吉隆坡蕉赖出席一项活动后对记者说,警方接获相关投报后,依据程序进行调查,并传召相关人士录供。在完成调查后,警方将交由总检察署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前天,纳兹里召开记者会,否认发表“关闭华小与淡小”的言论,指本身的谈话遭断章取义。他说:“那是对我毫无根据的指控。假如我要这么做的话,早在以前当部长的18年里就可以致力去推动了,可是你们看我过去的记录,甚至可以查我在国会辩论的国会议事录,我都被视为是开明的马来人。”

此外,民行党柔州依斯干达布蒂里国会议员林吉祥发表文告,谴责纳兹里在马来西亚的多元社会煽动种族仇恨,并发表狭隘、排他和极端主义的言论来质疑政府任命非马来人和非穆斯林出任官职。

维权组织“捍卫自由律师团”发言人拉蒂花指出,纳兹里说马来人不希望总检察长由非马来人担任,这是分裂种族及种族主义的说法,以及对所有马来人的羞辱。

她说,虽然纳兹里和巫统自称代表马来人,其实他们在诬蔑马来人,把马来人描绘成心胸狭窄和种族主义者。纳兹里为了士毛月补选而发表这些言论,是一种廉价和危险的捞取政治资本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