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士毛月州议席 国阵补选二连胜

国阵的“超级助选员”纳吉(次排左五)和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次排左七)等领袖昨晚到开票现场,与胜选的查卡利亚(中)同台庆祝胜选。同台的还有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次排左三起)、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以及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次排左八)。(东方日报)
国阵的“超级助选员”纳吉(次排左五)和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次排左七)等领袖昨晚到开票现场,与胜选的查卡利亚(中)同台庆祝胜选。同台的还有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次排左三起)、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以及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次排左八)。(东方日报)

字体大小:

国阵从希盟手中夺下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这是继彭亨州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后国阵的二连胜。两次胜利的关键都是马来票回流,这显示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面临流失马来人支持的危机。

(士毛月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联盟国民阵线(国阵)在补选中从希望联盟手中夺下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这是继彭亨州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后国阵的二连胜。两次胜利的关键都是马来票回流,这显示执政的希望联盟(希盟)面临流失马来人支持的危机。

这场补选不仅让希盟吞下二连败,而且是首次丢失在第14届大选中赢得的议席。此前五场补选,不管是希盟还是国阵胜出,都是成功守土。

士毛月补选结果令希盟在雪州的州议席从原来的51席减至50席,国阵从四席增至五席,伊斯兰党维持一席。雪州议会共有56席。

根据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昨晚约9时30分公布的正式成绩,58岁的国阵候选人查卡利亚以1万9780票击败三名对手,多数票1914张。希盟候选人莫哈末艾曼获得1万7866票、社会主义党候选人聂阿兹阿菲847票,独立人士马来西亚人民社警主席关志庭725票。后两者得票少过总数的八分一,因此丧失按柜金。

希盟的土著团结党署理主席慕克力在成绩揭晓后对记者说,希盟尊重士毛月选民的选择及接受败选结果,并强调会竭尽所能改善不足和纠正错误,继续为人民服务。

大选后纳吉首次现身 补选开票现场

国阵领袖及支持者,包括前首相纳吉、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国阵候选人查卡利亚等在晚上9时许陆续抵达计票中心,等待选委会正式宣布国阵胜选的消息。期间支持者们不断高喊“谢谢投给国阵”。许多人争相与纳吉合照,并大喊“我的老板”(Bossku)。这也是去年5月大选后,纳吉首次现身补选开票现场。

纳吉是从金马仑补选时开始以“我的老板”口号重新包装形象,获得网民热烈响应而成为网红。这次士毛月补选期间他也以此口号积极为国阵助选,风头盖过四名候选人及一众希盟领袖。

尽管国阵赢得这场补选,但查卡利亚获得的多数票只有不到2000张,原任希盟议员巴迪亚去年5月大选同样面对四角战却赢得8964张多数票,这显示希盟依然牢控士毛月的华族及印族票。

分析认为,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在补选前突然宣布已和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签署协议,伊党保证不会在这次补选中支持巫统,但希盟最终还是流失了马来票,这显示巫统在竞选期间不断抛出种族议题,指责希盟政府没有捍卫马来人权益的策略奏效,而这可能导致希盟在下来的施政中更注重土著议程。

士毛月属于马来区,选民结构为马来人占68%、华人16.7%及印族13.8%。该选区共有5万4503名合格选民,昨天的投票率是73.24%,微低于去年大选的88%,但却是大选后六场补选中投票率最高的一场。

士毛月州议席自2004年大选起一直是国阵的堡垒区,直到去年5月大选才由希盟的巴迪亚以2万3428票夺得。今年1月11日,56岁的巴迪亚心脏病发逝世,这一区因此必须举行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