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70周年党庆上 魏家祥吁三党联手推动解散国阵

魏家祥在党庆活动上表示,马华坚持解散国阵,并已致函国阵最高理事会,要求召开会议讨论“推动解散国阵”议案。(取自马华面簿)
魏家祥在党庆活动上表示,马华坚持解散国阵,并已致函国阵最高理事会,要求召开会议讨论“推动解散国阵”议案。(取自马华面簿)

字体大小: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说:“国阵的未来应由我们三党(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一起决定,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寻求三个成员党的共识,共同推动解散国阵。”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的国民阵线(国阵)第二大成员党马华公会(马华)坚持解散国阵,并已致函国阵最高理事会,要求在近日召开会议讨论“推动解散国阵”议案。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昨天在马华70周年党庆活动上致词时指出,马华已于去年12月阐明立场,即“推动解散国阵,组织新联盟”;而马华在同年12月12日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后,就已致函国阵最高理事会,要求尽速召开会议。

他说:“不管结果如何,我们始终认为当初联盟的成立是由我们三党(巫统、马华、印度国大党)确立的,联盟的未来也应由我们三党一起决定,所以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寻求三党的共识,共同推动解散国阵。”

他也说,接下来的三天内,马华将和国大党最高领导层谈论两党未来合作方向,以便在国阵最高理事会会议中做出定夺。

对于马华的呼吁,国阵及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昨天受询时说,国阵会召开会议讨论解散国阵一事,但具体时间要看各成员党领袖什么时候有空才行。“国阵领袖可以在方便时召开会议。我没有问题,但有时候是他们没空。”

执政60多年的国阵在去年5月大选首度败选后树倒猢狲散,多个成员党纷纷退出,但马华却迟迟没有决定,引起党内及华社批评。马华较后主张解散国阵,并在去年12月举行的党全国代表大会中通过“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组织新联盟”的提案,但因为国阵最高理事会一直没有召开会议,令此事没有下文。

促最高理事会开除国阵总秘书纳兹里

魏家祥昨天也促请国阵最高理事会,即刻开除日前发表“关闭华文小学及淡米尔文小学”言论的国阵总秘书纳兹里。他说,这是纳兹里在大选前批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后,再度伤害华社之举,因此“狂妄自大的纳兹里没资格出任国阵总秘书”。

纳兹里是在雪兰莪州士毛月州议席补选期间发表上述具种族主义的言论。魏家祥表示,纳兹里不尊重盟友,更不尊重马来西亚的多元种族。“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国阵)未来的路要如何走,但现在必须要做的是革除纳兹里。”

他也强调,马华现在不只要做反对党,还要超越反对党。“今天的马华,在检验政府的政策和表现的同时、在代表人民提出问题的同时,不只要有凭据,也要尽可能提出更具创意和建设性的替代建议,这就是马华2.0的自我期许。我们要超越马华1.0、超越过去的反对党,最终我们要超越今天的执政党。”

马华总秘书周美芬则炮轰民主行动党背弃原有的多元种族政治路线,协助首相马哈迪落实土著议程。

她说,自从希盟和民行党接受土著团结党加入他们征服布城的行列,并推举种族主义和独裁的马哈迪为首相后,民行党长期倡导的非种族政治愿景已灰飞烟灭。“更令人震惊的是,民行党对土团党的土著议程保持沉默。财政部长(民行党秘书长林冠英)滥用权力打压华社,削减拉曼大学学院的援助金。”

她指责林冠英急切要获得马来人的支持而“去华化”,迎合马哈迪的土著议程。

她还警告,随着巫统前议员跳槽到土团党,以及后者东渡到沙巴和砂拉越,马来西亚正朝向种族单一化的局面发展,而民行党在这方面推波助澜。“所以,制止这个趋势的任务落到了马华的肩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