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联合声明:指国阵变质马华国大党拟组新联盟

马华和国大党领袖议决探索组织新联盟。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左)和国大党主席维尼斯瓦兰展示双方达致共识的联合声明。(取自魏家祥面簿)
马华和国大党领袖议决探索组织新联盟。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左)和国大党主席维尼斯瓦兰展示双方达致共识的联合声明。(取自魏家祥面簿)

字体大小:

马华公会与印度国大党昨日发表联合声明说:“马华和国大党被我们所代表的族群所拒绝。因此,我们要推动解散或重组,以回归原有的精神和初衷。”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在野的国民阵线(国阵)成员党马华公会与印度国大党昨日发表联合声明,指两党作为代表各自族群的政党,认知到如今的国阵已经变质,因此,两党别无选择,并将会探索组织新联盟,以延续两党守护多元种族团结的初衷。

声明说:“马华和国大党被我们所代表的族群所拒绝。因此,我们要推动解散或重组,以回归原有的精神和初衷。

马华总会长魏家祥与国大党主席维尼斯瓦兰双方在声明中说,当国阵成员党之间已失去互相尊重,异中求同的精神也出现裂痕,这意味着国阵的根本基础已受到最严峻的考验和威胁。

声明指国阵总秘书纳兹里一再重复的种族主义言论,显然获得巫统的默许,而巫统持续保持沉默,也伤害了国阵多年以来所贯彻的互相尊重精神。

声明说,纳兹里在刚落幕的雪州士毛月州议席补选期间所发表“关闭华文小学及淡米尔文小学”的种族主义言论,也进一步破坏国阵三个创始成员党的关系。

声明说,国阵是一个在马来西亚建国历史中,为了贯彻国民团结、异中求同理念,而成立的政治联盟。在先辈倡导并勾画国阵成立时,他们的初衷是为了在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里,宣扬并落实政治团结、稳定与和谐。

执政60多年的国阵于去年5月大选首度败选后树倒猢狲散,多个成员党纷纷退出,但马华却迟迟没有决定,引起党内及华社批评。马华较后主张解散国阵,并在去年12月举行的党全国代表大会中通过“授权中委会推动解散国阵,组织新联盟”的提案,但因为国阵最高理事会一直没有召开会议,令此事没有下文。

巫统代主席莫哈末哈山昨晚发文告说,国阵将在近期内开会,讨论马华与国大党探索组织新联盟一事。

他说,他获知魏家祥和维尼斯瓦兰所表达的不满,并且不会坐视不理。他认为国阵有必要给予适当关注,并共同探讨最佳解决方案。“我希望这个课题不会遭不负责任分子政治化,我呼吁各方坐下来,为国阵及马来西亚找出更好的前路。”

马华与国大党“退出” 纳兹里:对国阵更有利

纳兹里昨日受询时则毫不留情的欢迎马华和国大党“退出”国阵,认为这对巫统更加有利,无须再把马来议席分配给马华和国大党。

他说,巫统已决定与伊党合作,如果马华和国大党不要与伊党合作,大可退出国阵。对巫统来说,马华和国大党退出国阵不是件坏事,未来分配议席也无须烦恼如何分配给马华和国大党。“以后,巫统也可以在柔州亚依淡(魏家祥选区)上阵。”

他也对马华和国大党在联合声明中批评他的言论作出反驳。他说:“我已经否认说过要关闭华小和谈小,为何魏家祥和维尼斯瓦兰还不能接受,难道他们是眼盲、耳聋或愚笨?”

另一方面,随着巫统与伊斯兰党合作在士毛月补选迎来第二场胜利,巫伊两党有意将这个合作模式延续至四年后的全国大选,如今更传出两党计划在下一届大选,使用统一标志竞选的消息。

尽管这个消息由伊党宣布,但巫统方面仍语带保留。巫统总秘书安努亚慕沙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证实巫伊两党已经成立协商理事会,首次会议预定今天下午在巫统总部召开。

两党将各派11人出席会议。不过,他否认会议将讨论巫伊用统一标志上阵第15届全国大选的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