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化学废料倒入河散发“毒气” 两校师生紧急疏散30人送院

医务人员驻守在受影响的两所学校,为学生打点滴及采取各种医疗措施。(中国报)
医务人员驻守在受影响的两所学校,为学生打点滴及采取各种医疗措施。(中国报)

字体大小:

柔佛消防局副局长洛曼指出,当局周四清晨接获投报指巴西古当金金河沿岸有化学气体飘散。当局调查后证实飘散的气体是甲烷,于是立即派出20名消防员救援。

(新山综合讯)马来西亚爆发近年来最严重的化学气体污染事故。柔佛巴西古当两所学校附近的河流遭人非法倾倒化学废料并产生大量甲烷气体,造成至少五名学生呕吐及一名学生晕倒。

当局立即疏散这两所学校的1400名师生,并将30人送院治疗,入院者包括18名学生。

柔佛消防局副局长洛曼指出,当局周四清晨5时15分左右接获投报指巴西古当金金河(Sungai Kim Kim)沿岸有化学气体飘散。

20190308_news_jb_Large.jpg
当局指有人在金金河非法倾倒成分不明的黑色化学物质而导致甲烷气体扩散。(中国报)

当局经调查后证实飘散的气体是甲烷(Methane),于是立即派出20名消防员救援。

洛曼周四下午发布声明表示,当局调查发现,事发前有人在金金河倾倒来历不明的化学废料,结果产生大量甲烷。受影响范围包括马赛城及巴西布爹花园一带。

距离非法倾倒地点500米外有巴西布爹花园国中及国小两所学校,呕吐与晕倒的学生都来自巴西布爹国中。当局为防万一,决定紧急疏散这两所学校的1400名师生。

当局宣布,受影响的学校立即停课,并通知家长们前往学校接孩子回家。

洛曼说,目前有一名男学生疑吸入甲烷后晕倒,当局已将这名学生送院救治。另有四名女学生及一名男学生因吸入甲烷而呕吐。“感到不适的学生人数陆续增加。”

他说,当局因此传召医务人员驻守在现场,为学生打点滴及采取各种医疗措施。参与行动的单位包括警方、巴西古当市议会及卫生局。

据《星报》报道,柔佛州主管卫生、环境及农业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沙鲁丁表示,事件造成30人必须送院治疗,其中18人是学生。

他说,这些入院者当中,一名学生与另一位民众因呼吸系统受阻而必须插管。所有入院者目前都情况稳定。

沙鲁丁表示,当局初步判断有人非法将化学废料倒入金金河,因此已经抽取并化验金金河的河水。

柔佛州主管伊斯兰及教育的行政议员阿米诺胡达表示,柔佛州教育局已经宣布上述两所学校立即停课,直到另行通知为止。

此次事件也引起柔佛王室关注。

柔佛王储依斯迈周四在推特表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曾劝告州务大臣必须关闭巴西古当一家工厂,不过时任大臣并不听从,结果导致这次河水被化学废料污染事件。

依斯迈表示,柔佛苏丹当时不赞成这家工厂在巴西古当运作,因为其工程极可能危害当地居民健康。不过,时任大臣没有听取劝告,反而继续让工厂运作。

依斯迈表示,新加坡也不赞同这家工厂在当地运作。依斯迈并未点名这名大臣是谁,也没说明是哪家工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