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巴育决定走访东北达信家族势力范围引关注

支持军政府的公民力量党周五在曼谷廊曼区举行造势活动,场上有人高举巴育的身影牌。(梁伟康摄)
支持军政府的公民力量党周五在曼谷廊曼区举行造势活动,场上有人高举巴育的身影牌。(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泰国首相巴育改变注意,决定下周走访东北地区,由于这个地区向来是达信家族势力范围,这引起各方关注。

亲军政府的公民力量党(Palang Pracharath Party)本周开始在泰国东北地区举行群众大会,为竞选造势。巴育是公民力量党提名的唯一首相候选人,他原定随着该党走访东北,但是日前他宣布取消这个计划,理由是眼疾未愈,需要更多时间休息,而且还要到国务院办公。

根据巴育阵营透露的最新消息,巴育将以首相身份到东北四府考察。这些地点与公民力量党本周开始进行大型演讲的路线相似,只是时间隔开。这样的安排显然是巴育要确保他不论是登台演讲或与民众接触,不会触犯选举法规。

泰国选举委员上周确定巴育可以首相身份为公民力量党竞选,但告诫他必须避免以首相职位或使用国家资源让任何候选人或政党获利或遭受不利。因此,为公民力量党站台助选对巴育来说成了一把“双刃剑”。他显然对选委会的告诫反应谨慎,要避免公然为公民力量党拉票。他坦言,很多人“期待”他为公民力量党竞选。“他们要看我是否违反任何规则,以便可以对我做出提控。”

巴育选前考察省府 无疑成为关注焦点

获得选委会批准监督选举的一个民间组织“公民选举伙伴合作”就曾表示,会“特别关注”巴育如何为公民力量党助选,确保他不违反选举条例。

泰国素可泰塔馬提拉开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尤塔彭说,巴育选前考察省府无疑会成为关注焦点,他这么做可能影响人们对他和公民力量党的看法,若处理得不好甚至会影响该党的支持率,最终如果公民力量党胜选,还可能影响其合法性。

按巴育的行程,他将在下周三到孔敬府(Khon Kaen)和呵叻府(Nakon Ratchasima)考察,检查交通项目的进展。公民力量党定9日和10日分别在孔敬府和呵叻府举行造势活动,与巴育一前一后触地。

公民力量党也准备在下周一和周二到清莱(Chiang Rai)和洛坤(Nakhon Si Thammarat)造势,巴育则计划在16日和20日抵达这两府。

巴育和公民力量党的东北多府行程安排似乎不是巧合,但公民力量党党魁乌塔玛在回应媒体时强调“巴育的考察行程与公民力量党无关”。

也是泰国前工业部部长的乌塔玛说,巴育拒绝参加政治辩论或登台演讲对公民力量党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因为他可以采取“其他的竞选方式”。

他特别提醒:“公民力量党在24日大选日之前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你们等着看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