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2700人不适求医 马哈迪:巴西古当无须进入紧急状态

救援人员将更多吸入毒气的民众送到医院。马国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阿末强调,没有人在事件中丧命。(法新社)
救援人员将更多吸入毒气的民众送到医院。马国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阿末强调,没有人在事件中丧命。(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国首相马哈迪与副首相旺阿兹莎等内阁成员昨天(3月14日)到巴西古当巡视后表示,污染情况仍受控制,因此巴西古当地区不必进入紧急状态。根据当地临时救护中心记录,截至昨天中午,已有2775人受影响。

(新山综合讯)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巴西古当,受毒气污染影响的地区不断扩大,已导致超过2700人身体不适求医。马国教育部周三晚间紧急下令当地111所中小学全部停课后,近百所幼儿园和托儿所周四也宣布关闭。不过首相马哈迪表示,情况还不至于须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

巴西古当金金河上周四(7日)遭人非法倾倒化学废料而产生大量甲烷气体后,当地先后传出多所学校师生因吸入毒气而集体不适送院。

柔佛州主管卫生、环境和农业事务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沙鲁丁昨天傍晚发声明说,根据临时救护中心的记录,截至昨天中午,已有2775人受影响。

沙鲁丁也在巴西古当行动中心召开记者会,反驳反对党指当局反应迟缓的说法。他说,当局上周四接获报告之后,就在事发地点清理了2.43吨的化学废料。

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阿末昨天在国会被媒体追问时表示,截至当天下午已有937人因毒气污染而入院。他强调,没有人在事件中死亡。“共有12人送入加护病房,有些必须接受插管治疗,但他们都没有生命危险。”

首相马哈迪昨天临时取消在布城的记者会,与副首相旺阿兹莎等内阁成员到巴西古当巡视。

马哈迪晚间到班兰专科医院慰问伤者后在记者会上表示污染情况仍受控制,因此巴西古当地区不必进入紧急状態。他也认为,情况下来应该不会恶化。“虽然不能说全部问题都已解决,但我们认为情况不会恶化。”

他认为,不必疏散事发地点附近的居民,因为这些居民每天都不断移动,而并非一直待在现场。他提醒民众,一旦感觉得身体不适,就该立刻向当局设立的临时医疗中心求助。

国会下议院昨日也针对是否宣布出事地区进入紧急状态提出临时动议,但经过一小时的辩论之后,结论也是目前还不需要。

首相署副部长哈尼巴在总结辩论时指出,根据柔佛州天灾管理委员会开会后向联邦政府提呈的汇报,柔州政府还有能力处理此事,因此建议联邦政府暂时不必宣布巴西古当县进入紧急状态。联邦政府若要宣布灾难紧急状态,必须先由州政府提出要求,然后按国家安全理事会指令的灾难处理机制处理。

承包商七天内将完成清理河水工作

他说,政府已派警方、消防员、武装部队等执法与救援单位的人员到巴西古当执行清理和救援工作。他认为,当局虽未宣布巴西古当进入紧急状态,但各单位目前采取的行动其实与紧急状态时期一样。

哈尼巴也宣布,联邦政府将拨出800万令吉(约265万新元)清理金金河化学污染。柔佛州政府也宣布批准640万令吉(约210万新元)的紧急拨款。

能源、科技、科学及气候变化部长杨美盈表示,当局的当务之急是清理河水,因此已经挑选四家承包商负责此事,预计可在七天内完成工作。

另一方面,反对党马华继续炮轰政府的处理方式。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在国会走廊对记者说,消防局总监早前向媒体透露,金金河遭污染后消防局立即通知了柔佛州政府,但柔州政府指清理成本太高而没有立即清理废料。

“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州政府必须承担最大责任,你知道有污染为何不处理?如果没钱,其实可向中央政府要求拨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