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严重水荒600万人受影响 恐持续数月

马尼拉如今白天晚上到处可看到这样的情景:路旁排起了长长的人龙,旁边放着大桶小桶,大家心里都想着同一件事:水车快点来。(法新社)
马尼拉如今白天晚上到处可看到这样的情景:路旁排起了长长的人龙,旁边放着大桶小桶,大家心里都想着同一件事:水车快点来。(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半数人口受水荒影响,水喉每天可长达20小时没水供,民众须提着水桶在街头等水罐车来送水。中央商业区一些医院也缺水,被迫拒收非紧急情况的病人。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大马尼拉地区陷入多年来最严重的水荒,1200万人口当中约半数用水十分艰难。预料此次水荒将持续数月之久。

如今,那里半数人家的水喉每天4至20小时都流不出水来,全家大小须提着水桶长时间在街头排队苦等水罐车来送水。首都中央商业区也不能幸免,一些医院因为缺水不得不将病况较不紧急的病人拒于门外。

水荒在本月第一周开始显现,最初只有数十个村子的水供受影响长达12小时,后来扩大到马尼拉市、大马尼拉地区的奎松等城市,而且缺水时间越来越长。目前,一些地区已经断水多日。

为大马尼拉半数地区供水的马尼拉水务公司说,全市将分时段实施限水,以便较平均地分摊缺水的痛苦。商店里的水桶和简便油罐被抢购一空。人们出动全家大小,提着大桶小桶,要尽量从好不容易等来的水车多装些水回家。

57岁市民贝加多说:“我学会了只用七壶水来洗澡,甚至还盛下洗澡水来冲马桶。现在我们没功夫办正事,时间都花在确保有水可用。”

断水面积越来越大,如今连马尼拉中央商业区的马卡蒂市部分地区也断水6小时,甚至将近一整天。

首都至少五家公立医院必须依赖水罐车补给水供,至少一家医院已因缺水被迫限制住院人数。

马尼拉水务公司公关经理加朗说:“这是我们历来最严重的水荒。这样的情况去年也差点出现,幸好当时风暴来袭送来及时雨。”

该公司表示,这回缺水情况将持续至降雨时节。菲律宾一般上要到7月份才迎来季风雨高峰期,也就是说水荒恐怕还要持续多四个月。不过,水荒不纯然是天灾,也是人祸。

根据初步了解,持续多时的干旱期导致当地水库储水量大减,其中一个水库的水位已降至20年来最低。此外,为马尼拉供水的水坝和输水管年久失修,早已无法负荷自1985年以来近乎翻了一倍的人口需求。

菲政府早知水源不足 扩大供水基建却一再拖延

菲律宾政府坦承,早就预见到水源会供不应求,但扩大供水能力的基建项目一再拖延,以致问题终于出现。首都供水和污水处理系统首席监管员戴派特里克说:“我们须开发其他水源,老早就应该这么做了。”

正在酝酿中的一个主要工程是斥资3亿5500万美元(约4亿8000万新元)在首都以南兴建的卡利瓦大坝(Kaliwa Dam),不过这个中资项目却受到原住民、教会领袖和环保组织的反对和阻挠,原因是他们担心工程会对环境造成破坏。

这个大坝预期今年动工,2023年建成后每天可以为马尼拉及周边提供6亿升水,可大大缓解当地的缺水问题。不过,工程至今还未获得菲律环境与天然资源部发放环境依从证书,能否落实还是个未知数。

菲参议院将就水荒问题展开调查,马尼拉水务公司官员下周二将接受盘问。参议员格雷丝·傅说:“我们启动调查是因为公众现在没水喝、没水洗澡,渴望知道真相。”

总统杜特尔特指示相关政府机构更为紧密协作以应对水荒问题,不过,在当局想出长远对策之前,人们只能继续天天指望水车来救苦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