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金河最污染河段清理完毕 剩余清理工作料最迟今日可完成

负责清理金金河的人员过去两天日夜开工,大大改善污染情况,如今河水不再浑浊乌黑。(中国报)
负责清理金金河的人员过去两天日夜开工,大大改善污染情况,如今河水不再浑浊乌黑。(中国报)

字体大小:

能源、科技、科学及气候变化部长杨美盈说,负责清理的承包商周五晚加快清理河流工程,其中“最肮脏”的部分当天已清理,而数据显示,因不适入院的人逐步减少,若受影响的民众人数没有增加,即证明情况已受控制及好转。

(新山/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柔佛州巴西古当金金河受化学废料污染最严重的部分已清理完毕,预计剩下的清理工作最迟可在今日完成。

能源、科技、科学及气候变化部长杨美盈昨早到巴西古当的救援及指挥中心了解最新情况后,召开记者会指出,若天气良好,当局当天可加速完成一公里的河道清理工作。

她说,负责清理的承包商周五晚加快清理河流工程,其中“最肮脏”的部分当天已清理,而数据显示,因不适入院的人逐步减少,若受影响民众人数没增加,即证明情况已受控制及好转。

柔州主管卫生、环境和农业事务的行政议员(州内阁部长)沙鲁丁发表文告汇报最新的数据时指出,昨天再有65人被送往医院就医,但截至昨早9时,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人数已从原本的491人,减少至371人。“加护病房的伤者维持在八人,他们的情况稳定。”

对于事件导致至今有超过3000人身体不适,驻守在巴西古当救援及指挥中心的马来西亚医药援助协会心理诊所医生阿兹丽娜指出,其实大部分求医的民众并非真的受毒气影响,而是心理作用导致身体不适。

她指出,以周五为例,有75%至90%到中心问诊的民众其实是因为心理焦虑造成呼吸急促、呼吸困难等,如果当中有人原本就患有哮喘等疾病,就会出现头疼等症状。

她说:“人们在焦虑时,或不断暗示自己吸入了有害物质后,身体自然会做出反应,让你认为自己中毒了。很多人因此陷入紧张,他们到救援中心后,医护人员主要是安抚他们的情绪,待稳定后就让他们回家,无须开药或到医院治疗。”

巴西古当金金河本月7日遭人非法倾倒化学废料而产生大量甲烷气体,造成多人不适入院。事发至昨天已是第10天,尽管污染情况已受控制,不过教育部长马智礼指出,巴西古当区111所学校继续关闭,直到另行通知。

马智礼是在周三下令关闭当地所有111所中小学。他昨天受询时说:“我们没有设下什么时候学校必须重新开放的期限,一切要看情况而定。”

另一方面,就在各方全力处理这起严重的毒气事件之际,社交媒体流传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在此关键时刻到印度尼西亚峇淡岛度假的消息,引起网民热议。不过大臣已驳斥传闻,强调他到峇淡岛是履行公务,并非游玩。

奥斯曼沙比安昨天在面簿指责,有人企图利用毒气事件打击社会对中央政府及柔州政府的信心,并强调他一直心系巴西古当民众的安危,已将原本两天的峇淡岛行程缩短为一天。

奥斯曼沙比安的特别事务官也说,大臣是应峇淡岛官方邀请,于周五前往当地宣传柔州旅游,而此行已获得州行政委员会批准。

首相马哈迪受询时则表示,他不知道奥斯曼沙比安是否有去峇淡岛,但他认为后者已妥当处理巴西古当毒气事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