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选前再掀“红色恐怖”

印尼军方今年初在西苏门答腊巴东一家书店没收据称含有共产主义内容的书籍。(法新社)
印尼军方今年初在西苏门答腊巴东一家书店没收据称含有共产主义内容的书籍。(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东法新电)印度尼西亚政府查禁印尼共产党已经逾半个世纪,印共早已不构成任何威胁,然而,随着印尼总统及议会选举脚步越来越逼近,该国近来又掀起“红色恐怖”。

今年初以来,佐科政府在全国各地展开了一系列的扫荡行动,在多家书局和商店中充公了被视为是宣扬共产主义的书籍或商品。

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书商延托透露,今年1月,军方派人突击其书店,充公了多本书籍,声称这些书籍含有共产主义内容。

他说:“他们(军人)说,这些书籍与印共(PKI)有关,但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我们只是卖书的。我和太太因为此事受到创伤,他们当时把我们当罪犯对待。”

批评者:政客为捞选票再掀印尼史上最黑暗篇章

批评者指责政客为了捞取选票,不择手段再次翻开印尼史上最黑暗的篇章之一。

上世纪60年代初,印共是继苏联和中国之后的世界最大共产党,拥有数百万党员。然而,印尼在1965年爆发反共大屠杀,根据历史学家,当年多达50万印共同情者(多数为华人)在1965年10月至1966年3月期间遭军方或民兵杀害。军方将领苏哈多自此掀开30多年的铁腕统治。

多年来,印共早已不构成任何威胁,也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印尼存在任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

不过,近期印尼强硬派伊斯兰教的一些举动,再加上印尼国民军前司令加托在2017年下令放映纪录片《印共930事件》(指印尼军官发动兵变企图使印尼投入共产阵营),强制所有军人观看,以“确保1965年9月30日所发生的事不会重演”,令印尼掀起印共阴魂不散的“红色恐怖”。

一些人权组织呼吁总统佐科不要再进行任何扫荡行动。印尼科学院政治历史教授阿斯维说:“近来的扫荡行动基本上就是要显示,政府意识到国内掀起共产主义可能卷土重来的恐慌,这些行动摆明与选举有关。”

网络书店“Marjin Kiri”店家奥古斯提努斯指出,每每到了选举期间,印共就被妖魔化,佐科政府扫荡商店只不过是为了“维护政权”。

佐科长久以来被诬告是共产党后人,而佐科上任后加强了印尼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更被一些人歪曲为共产主义正在印尼滋长。

网上假新闻指佐科及对手都是印共同情者

法新社的调查显示,网上正流传诸多假新闻和假信息,指责佐科和准备与他争夺总统之位的前军事将领普拉博沃都是印共的同情者。

乌奇科娃蒂的父亲曾因为是共产分子而被监禁,她说:“我和朋友多年来一直被贴上‘印共女儿’的标签,即便是到了今日,我们还是无法洗去这个污点。”

但绝大部分印尼人对于共产党人不抱任何同情心。到雅加达郊外的印共叛变博物馆参观的莫哈末哈菲兹说:“共产主义在印尼没有地位。共产党人是无情的,他们残忍地杀死了我们的英雄,所以我们必须一直保持警惕。”

对延托而言,这次“红色恐怖”是飞来的横祸。自军方扫荡其书店后,许多顾客因为害怕而不再去光顾,更有人在社交媒体上抹黑他的书店,令延托不得不考虑将书店关门大吉。

他抱怨说:“被充公的书籍,其实只是历史书,如果我们连这种书都不能摆卖,那我们倒不如完全不要研究历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