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部长虽称河流清理完毕 马卫长:金金河发现新化学废料

杨美盈(左一)表示,金金河流的清理工作已完成,空气素质也达安全水平。她与环境部官员巡视河流时,并未戴上防毒面罩。(星洲日报)
杨美盈(左一)表示,金金河流的清理工作已完成,空气素质也达安全水平。她与环境部官员巡视河流时,并未戴上防毒面罩。(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环境部长杨美盈昨日宣布柔佛州巴西古当金金河清理完毕,但卫生部长祖基菲里阿末说,金金河又发现新的化学废料;民众也在附近至少三条河流发现来历不明的废料。

杨美盈与环境部官员巡视金金河时,并未戴上防毒面罩。她说:“对我而言,这条河流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空气素质也达安全水平。”

她说,负责清理的承包商挖走900公吨含废料的泥土,另有1500公吨污水。当局接下来15天将继续监督,确保所有清理按规定进行,当局也会监测当地环境。

然而,祖基菲里阿末受询时表示,金金河又发现新的化学废料,这可能导致更多民众求医。

马媒:发现至少10个倾倒化学废料地点

据《星报》报道,当局在金金河流域发现至少10个倾倒废料的地点,目前正扩大搜查范围。当地人表示,金金河沿岸的一些住宅区已经成为非法倾倒工业废料的地点。相关屋主向罗厘司机收取一些费用后,就让罗厘倾倒废料。这些倾倒工作大多在晚上进行。

甘榜巴西布爹的村长苏海米说,村内有些地方已变成承包商的非法垃圾场,他希望执法单位协助解决问题。

距离金金河约12公里的马西河流域,周一也传出发现化学废料,并有民众投诉受刺鼻气体影响,当局随即赶往清理。

柔州大臣奥斯曼沙比安周一晚发布声明说,他已指示柔佛环境局调查此事,并下令消防局与警方派人封锁现场。他吁请民众远离这些地点,并遵守当局的安全守则。

不过柔佛环境局长依占尼表示,该局在马西河流域只是按行程表处理废料。他说,这些废料并非新的污染物。

此外,距离金金河约两公里的森比浪河(Sungai Sembilang)也被指发现有污染物。当地居民上周发现数个蓝色塑料桶丢弃在森比浪河,他们相信桶内装有化学废料。

警方和官员周二开始到现场取证。警方也拉上封锁线,禁止媒体和民众靠近。巴西古当的岭丁河也疑似遭化学废料污染,官员也到岭丁河调查清理。

警察总长弗兹昨日在记者会上说,警方相信九名被捕的男子与金金河化学废料污染事件有直接关系,但他们只是涉案公司的普通职员,并非主谋。

他表示,一些嫌犯有犯罪前科,警方也确认嫌犯的工作单位,目前正调查主谋的身份。

这九名嫌犯星期天在柔佛和其他州属落网,他们过后被押往法庭延扣六天至本月23日。

柔佛环境局之前逮捕了另外三名涉案者,此案目前共有12人被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