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重返民主体制仍存变数 政局动荡打击经济

字体大小:

(曼谷彭博电)泰国将在来临星期天举行八年来的首次大选,虽然军政府终于履行举行选举的承诺,但泰国要从军人统治回返民主体制还是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泰国的经济也因此而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过去10年,泰国精英及保皇派一直在与前首相达信领导的民粹主义联盟争权,这个关系过去导致新一届政府陷入僵局,未来也可能发生同样的情况。达信及其派系盟党在2001年以来的每一次大选中都获胜,但最终都被法院或军方推翻了。

无法再承受经济倒退

泰国的政治不稳定性影响了该国的竞争力和投资。现任军政府在2014年推翻达信妹妹英叻领导的为泰党政府后,一直很努力地要提振经济,但欲振乏力。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所属的泰国大城银行首席经济师宋帕温说:“目前当务之急就是提高国家竞争力。泰国绝对无法再承受因为政治混乱而导致的经济倒退。我相信,人们应该已经意识到,我们经济已经见底,必须提高生产力。”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去年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泰国在140个国家中排第38,即自2007年以来排名掉了整整10个位置,是东南亚主要经济体当中跌幅最大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旨在衡量一个国家中长期取得经济持续增长的能力,考虑的因素包括经济开放性、基础设施、制度、宏观经济稳定性、劳动市场效率、商品市场效率、金融市场成熟度等。

泰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投资占比多年来也持续缩减,这限制了经济扩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泰国2019年的经济增长会连续第七年比东南亚平均水平低,即3.9%,而东南亚的平均增长为5.2%。

为改善经济表现,泰国首相巴育推出了投资540亿美元(约729亿新元)的“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准备在已经工业化的东部地区注入更多新的交通基础设施、企业和技能。那里目前是许多传统汽车与电子零件出口商的生产基地。

为了吸引投资者,巴育取消了许多繁文缛节。使得泰国在世界银行2018年营商环境排名中成为商业环境改善最多的十个国家之一。

巴育如今卸下军人身份而参与大选,争取连任。他与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合作,以该党唯一首选候选人的身份参选。

泰国约5200万名选民24日将投票选出下议院500名议员,再由当选下议院议员与目前执政的全国维持和平委员会点名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首相。

大华银行和渣打银行的受访分析师都认为,星期天的投票结束后未必能够立刻产生新一届政府,因为需要组成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极高。倘若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哪一党会主宰又或是谁会成为新首相就不一定了。

分析师至今唯一可确定的是,无论是谁掌握了大局,他的首要任务无疑是解决国家经济长期面对的难题:如何在人口持续老龄化的现实中提高技能和生产力。

英国伦敦研究咨询公司资本经济学的经济师列瑟表示,新政府很可能为了争取农村选民而忽略了投资高技能领域,最终就是目前由农民从事低生产力工作的现状持续。

列瑟说:“泰国来临的选举将无助于改善国家经济前景。无论最终谁胜出,经济民粹主义都很可能继续,从而推迟了提高生产力增长和应对日益恶化的人口结构所需要的改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