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亲军人政党得票领先巴育可望连任

字体大小:

最后的非正式计票结果要到今天(3月25日)新加坡时间上午11时公布。选委会说,在已经计算91%的选票后,公民力量党以730万张支持票领先,比排名第二的为泰党多了将近50万票。不过,选委会公布的成绩没有说明公民力量党和为泰党到底赢得下议院的多少个议席。

泰国昨天举行八年来的第一次民主选举,截至昨晚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亲军人的公民力量党虽然在下议院获得的议席可能比为泰党稍少,但得票数领先。这意味与该党合作的现任首相巴育有可能连任。

新加坡时间昨晚11时,泰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宣布,最后的非正式计票结果要到当地时间周一(今天)上午10时(新加坡时间上午11时)才公布。

选委会说,在已经计算91%的选票后,公民力量党以730万张支持票领先,比排名第二的为泰党多了将近50万票。

不过,选委会公布的成绩没有说明公民力量党和为泰党到底赢得下议院的多少个议席。但据泰国几家媒体预测,公民力量党已经赢得142个下议院议席。亲前首相达信的为泰党得153席,未来前进党得85席,泰国自豪党 (Bhumjai Thai Party)得54席,老牌政党民主党表现差,只得35席。民主党党魁阿比昔过后宣布辞任党魁。

按泰国选举制度,下议院共500席,上议院250席,首相将由上下议院750个议员联合票选。由于上议院的250个议席全部由军方指派,因此军人支持的公民力量党只要赢得下议院126席,就能推举属意的人选为首相,也就是巴育。

此次大选有5120万合格选民,投票率达到大约66%。

泰国2014年发生政变后,昨天首度举行大选。泰王哇集拉隆功在选前最后一刻发表声明,希望人民支持“好的”领导者,以免陷入“混乱”情势。由于泰国各大电视台在昨天开始投票之前,不断播出泰王的罕见声明,预料鼓舞了选民踊跃前去投票。

这并非泰王第一次针对大选发表声明,他曾在上月泰爱国党登记乌汶叻公主为首相候选人隔天晚上发出声明,指王室应该凌驾于政治,不管用任何形式参与政治都“极为不恰当”。

研究泰国政治文化的美国籍历史学家施特雷克富斯(David Streckfuss)表示,泰王前晚和上次驳斥大公主乌汶叻参政的两次声明,足于证明泰王哇集拉隆功并不像其父亲、已故泰王蒲眉蓬那样,尽量不干预政治。

泰国投票昨天下午5时(新加坡傍晚6时)结束,选举委员会官员在投票结束后,直接在投票站进行计票工作。

据观察,计票工作是设在公共场所的投票站内进行,公众可直接走上前观察计票过程。选委会官员在投票结束后在现场为投票箱开封计票。

官员会向在场公众念出每张选票的票选结果,以及获得该票政党的编号。一名记录员会在计票表上为各政党所获得的选票画上一笔,每一小格为五票。

成功赶在下午4时57分投票结束前投票的扎叻(47岁)是观察计票过程的选民之一。他表示计票过程颇为透明,认为如果整个程序是在公众目光下进行,出差错的可能性较低。“幸好我最后赶得上投票,我的德士司机让我在公园的另一边下车,我为了不要错过投票时间不顾脚痛,拼命跑到这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