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访马新加坡游客 去年降14.7%创10年新低

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人次大减,降至1062万,较2017年下降14.7%,创下10年新低。(档案照)
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人次大减,降至1062万,较2017年下降14.7%,创下10年新低。(档案照)

字体大小:

(吉隆坡讯)马来西亚政府早前发布的2018年游客总人次数据显示,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旅游的游客人次大减,降至1062万,较2017年下降14.7%,创下10年新低。

马国媒体报道,新加坡游客减少,直接影响柔佛新山的餐饮业及服务业,当地的咖啡店及小贩小商生计,营业额下跌30%。

马新咖啡茶业联合总会总会长何子孟告诉马国新闻网站透视大马,不少来自新山的会员告知,新加坡游客都不来,直接影响到咖啡店的生意。

他说:“不少新加坡游客因为马新关卡阻塞,尤其是新加坡游客入境马来西亚时移民局批核缓慢,游客不愿意大费周章在等待上就干脆不来。对新山的旅游业而言,造成很大的影响,特别是服务业的生计受到冲击。”

他透露,不仅是马新关卡拥挤及严重费时,马来西亚与新加坡之间因多项课题闹僵,也是新加坡游客选择不来马来西亚的原因之一。

马来西亚去年10月25日单方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并在之后派遣政府船只入侵新加坡大士一带领海,以及实里达机场仪表降陆系统(ILS)等课题,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商家营业额跌了30%

何子孟说:“马来西亚政府与新加坡政府之间因一些课题,导致局势不愉快,间接影响到游客来马消费。会员说新山的咖啡店营业额跌了30%,不仅是柔佛,新加坡游客若自驾游,首选的消费地点是柔佛和马六甲,这两个地方的咖啡店生意受影响最为严重。”

另一个受到影响的行业是贩商,马来西亚贩商同业总会会长姚文春透露,小贩诉苦生意冷淡,尤其是在华人农历新年过后,一些夜市贩商都在“拍苍蝇”。

“华人新年后生意惨淡,因为游客减少,特别是新加坡游客,加上国家经济放缓,小贩小商家苦上加苦。我们也了解到马新关卡拥挤的问题困扰多年,也是我们多年来呼吁政府必须正视问题。”

他说,夜市的小贩主要30%的生意来自游客,加上学校假期生意更加惨淡,因为不少人都外出旅游,不会来夜市逛街。

马来西亚华人旅游业公会总会长陈三顺认为,新加坡游客来马旅游人数减少的原因除了关卡拥挤耗时外,包括近年来的廉价航空便捷,许多新加坡游客可以直飞至槟城、泰国、越南和印度尼西亚等,吸引了一部分的新加坡游客到其他地方去旅游。

他说,该公会多年来与柔州移民局和旅游局配合,每逢节庆(特别是华人新年),都会汇报有多少辆旅游巴士从新加坡入境马来西亚,以及游客人数有多少人等,以便在移民局关卡可增派人手应付人流高峰期。

“华人新年是游客从马新关卡入境马来西亚高峰期,每一年都有与海关、移民局配合,因为旅游业者不希望关卡拥挤导致必须更改行程,例如我们会从新加坡入境新山,直接安排游客到马六甲旅游,若通关时间耗时,我们就必须抽起马六甲的行程。”

新马关系生变 新方旅客意兴阑珊

他认同马新关系紧张关系,会影响到新加坡游客来马旅游。“(马新课题)游客心理上确实有一些影响,但是马新是好邻居,也有不少游客从马新关卡入境马来西亚,而柔佛人也会到新加坡国际机场乘搭飞机去其他国家,我们旅游业者希望看到马新政府之间关系可以改善。”

根据旅游促进局总监慕沙尤索夫早前指出,新加坡到马旅游的游客人次减少是数个原因造成,包括新柔长提的阻塞问题及新加坡人开始倾向尝试其他的旅游新体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