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世纪审讯”正式开始 一马公司弊案开审 纳吉不认罪

前首相纳吉周三出庭面对他下台后的首次有关一马公司弊案的审讯时,大批支持者到场声援他。(彭博社)
前首相纳吉周三出庭面对他下台后的首次有关一马公司弊案的审讯时,大批支持者到场声援他。(彭博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前首相纳吉被控涉及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弊案的“世纪审讯”昨日正式开审。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在开案陈词中,指被告纳吉在担任首相兼财政部长的10年期间,在拥有最大的政治权力和掌控国库的情况下,犯下了种种罪行,背叛人民的信任。

这是纳吉去年5月败选下台和被控以来,法庭首次正式审讯相关案件。

被控42罪涉案金额22亿元

66岁的纳吉至今被控42项与一马公司弊案相关的刑事失信、贪污及洗钱等罪名,涉案金额67.25亿令吉(约22.3亿新元),他对这些指控都不认罪。

汤米托马斯说,纳吉拥有了首相和财长两大重职仍不满足,还成为一马公司的顾问团主席,以及SRC国际公司的名誉顾问。这两家公司的共同特点是,两家公司的执行权与管理权都不在董事会,而是集中在身为两家公司顾问的纳吉身上。

汤米托马斯说:“今天面控的是一位前首相,他与任何其他被告一样,在国内的法庭面对审讯。由此可见,被告(纳吉)并没有因其身份而高人一等,因此这场世纪审讯,将会成为未来首相的警戒例子。”

他指出,这是众多与一马公司相关诉讼中的第一宗审讯,纳吉在此案中,共面对七项指控,包括滥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资金,抵触刑事法典的刑事失信条文、2009年反贪会法令,以及2001年反洗钱和反恐融资法令。

他说,控方将证明纳吉挪用这笔资金后,主要花在三方面,包括在美国夏威夷的香奈儿精品店刷卡消费13万零625美元、作为纳吉在彭亨州北根住宅的装修费,以及存入国阵成员党户头。

法官不批准展延审讯

一旦罪名成立,抵触刑事失信罪下,可被判监禁至少两年至20年、鞭笞及罚款;贪污罪可被判监禁不超过20年、罚款贪污款额或受贿价值五倍或1万令吉,视何者为高;洗钱罪则可被判监禁不超过15年及罚款不少过非法活动获取的资金的五倍或500万令吉,视何者为高。

较早时,纳吉的代表律师沙菲宜再次要求展延审讯,遭汤米托马斯反对,指辩方企图拖延审讯。控辩双方争辩约40分钟后,法官莫哈末纳兹兰裁定此案继续审讯。

沙菲宜过后对媒体说,汤米托马斯的开案陈词犹如“政治演说”,也完全不符合刑事程序法典第179条文的规定,即主控官开案时应说明控状的性质,以及控方将如何证明这些控状。

汤米托马斯结束开案陈词后就传召本案首名证人——35岁的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SSM)助理注册官阿克玛鲁丁。

控方准备在本案传召63名证人。为了顾及公众利益以及确保审讯顺利进行,法官择定本案将在4月15日至5月10日续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