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双边关系

水源部长西维尔:马国要设法不让柔佛再向新加坡购水

根据1962年水供协议,柔佛以每千加仑三分令吉(约一分新元)的价格,每天供应2.5亿加仑生水给新加坡,新加坡则以每千加仑0.5令吉价格,每天将500万加仑处理过的净水卖给柔佛。(档案照)
根据1962年水供协议,柔佛以每千加仑三分令吉(约一分新元)的价格,每天供应2.5亿加仑生水给新加坡,新加坡则以每千加仑0.5令吉价格,每天将500万加仑处理过的净水卖给柔佛。(档案照)

字体大小:

西维尔说:“我们要柔佛不再向新加坡购买净水,当局也将研究如何确保柔佛未来水供充足。”他将在一个月内把相关研究报告提呈给首相马哈迪。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中央政府正在研拟措施,希望柔佛有能力处理其净水需求而不再需要由新加坡供应处理过的净水。

分析员认为,柔佛的净水若要完全自给自足,就必须有能力补足每天来自新加坡的约1500万加仑净水。换句话说,柔佛必须将每天的净水产量提升超过两倍,才能完全不依赖新加坡供应净水。

当局若要达致这个目标,就必须投入大量资金与人力。以希盟政府目前的财务状况而言,上述目标很难在短期内落实。

水源、土地及天然资源部长西维尔表示,当局正探讨措施,确保柔佛不再依赖新加坡提供经处理食水。

他说,当局将协同国家水源服务委员会和柔佛州政府,探讨如何自行净化生水等相关框架、建议和谈判工作。

柔佛未来三四年打算设立新滤水厂

西维尔周三(4月3日)出席国家水务委员会举办的节省用水活动推介礼后对记者说:“我们要柔佛不再向新加坡购买净水,上述单位也将研究如何确保柔佛未来水供充足。”他将在一个月内把相关研究报告提呈给首相马哈迪。

柔佛州务大臣奥斯曼3月21日表示,柔佛政府打算不再向新加坡购买净水,并计划在净水方面自给自足。他说,柔佛计划未来三四年设立新的滤水厂,以便更有效管理水资源。

新加坡立场:不能单方面修改协定条款

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当时答复媒体询问时指出,柔佛州政府上述计划不会改变新加坡的立场。新加坡的立场就是包括柔佛等任何一方都必须遵守新马两国1962年签署的水供协定,不能单方面修改协定条款。

根据1962年水供协议,柔佛以每千加仑三分令吉(约一分新元)的价格,每天供应2.5亿加仑生水给新加坡,新加坡则以每千加仑0.5令吉价格,每天将500万加仑处理过的净水卖给柔佛。

新加坡处理每千加仑生水的成本,是比以每千加仑0.5令吉卖净水给柔佛的价格高的。

柔佛州政府主张其净水自给自足由来已久。早在2003年1月,前柔佛大臣阿都干尼就宣布,哥打丁宜滤水厂2003年中完工后,柔佛就会停止向新加坡购买净水。

然而,新加坡目前每天输往柔佛的净化水达到1500万至1600万加仑,约为协议规定的两倍。若遇到柔佛水供出现特殊情况,新加坡还增加净水供应量。

柔佛政府以每千加仑0.5令吉价格向新方购买净水后,以每千加仑3.95令吉价格卖给当地消费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