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曾策划菲南马拉维市袭击 菲击毙伊国组织东南亚头目

随着伊国组织的东南亚分支头目阿布达证实被击毙,当局密切留意谁将取而代之。(互联网)
随着伊国组织的东南亚分支头目阿布达证实被击毙,当局密切留意谁将取而代之。(互联网)

字体大小:

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当局在进行脱氧核糖核酸比对后确认,今年3月14日该国安全部队在棉兰老岛南拉瑙省图巴兰击毙的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就是阿布达。菲律宾军方此前曾展开好几次行动,并悬赏300万比索捉捕他。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14日说,策划2017年菲南马拉维市袭击的极端组织“马巫德”的最后一名幸存领袖阿布达已经死亡。菲律宾军方相信,他是伊斯兰国组织在东南亚地区的头目。

洛伦扎纳说,当局在进行脱氧核糖核酸比对后确认,今年3月14日菲律宾安全部队在棉兰老岛南拉瑙省(Lanao del Sur)图巴兰(Tubaran)击毙的其中一名恐怖分子,就是阿布达(Abu Dar)。

他说:“已经证实了,是阿布达的遗体。目前他的组织无人领导,我们正观察谁会取代他。”

阿布达的原名为马罗霍布萨(Owayda Benito Marohomsar)。据菲律宾军方资料,他来自南拉瑙省的帕加亚万镇(Pagayawan),是一名宗教领袖,据称同菲律宾境外的激进分子也有联系。

军方此前从恐怖分子手中起获的视频显示,阿布达参与策划对菲南最大城市马拉维展开的袭击行动。创立马巫德组织(Maute Group)的奥马尔(Omar Maute)和阿都拉(Abdullah Maute)兄弟,以及阿布沙耶夫头目哈皮隆(Isnilon Hapilon)也出现在这段视频中,三人都在2017年10月的马拉维收复战中被军方击毙。

奥马尔兄弟与哈皮隆都宣誓效忠伊国组织,其中哈皮隆是伊国组织在东南亚分支的“埃米尔”(emir,即酋长或领袖)。军方认为,阿布达在哈皮隆死后,取代他成了新的埃米尔。

阿布达从马拉维逃脱后,仍持续招募和训练武装分子。菲律宾军方此前展开了好几次行动,并悬赏300万比索(约7万8660新元)捉捕他。

驻马拉维部队的指挥官布劳纳形容,击毙阿布达是菲律宾在反恐方面取得的一大胜利,这意味着马巫德组织已被瓦解。

七八年前成立的马巫德组织曾在菲律宾境内干下多起袭击案,包括2016年造成15人死亡的达沃市场爆炸案。2017年5月,该组织武装分子同其他极端组织,攻占了马拉维长达五个月。

马拉维事件造成1000多人死亡,该市目前仍在进行重建工作。由于叛军继续活跃,菲南地区至今还处于戒严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