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绕道森美兰人口稀疏 若无全盘发展蓝图 专家:东铁计划恐沦为“大白象”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计划复工在望,但更改路线的做法使计划充满变数,其中,取消雪兰莪州鹅唛站改道至森美兰州,这项改变被认为比原有计划更具风险及挑战性,专家担心若处理不当,计划可能沦为“大白象”。

《南洋商报》报道,城市土地兼交通规划师吴木炎受访时说,原本的东海岸铁路计划(简称东铁)是以人流及物流为导向,连贯马来西亚两个港口的概念。“原本的东铁计划成本较高,但它连贯巴生谷策略性公路,鹅唛是西海岸公共交通总站,可方便抵达雪隆巴生谷任何一个角落,也可乘火车到东海岸。”

他分析,从鹅唛乘搭轻快铁,短途即到达吉隆坡中环公共交通综合总站(KL Sentral),显示原本东铁计划具备人流策略。

物流方面,他指大部分重工业如汽车工业城、航空零件厂等都设在雪州双文丹至武吉柏伦东一带,这些是以轨道及港口为导向的工业发展,意味着原本东铁以人流及物流需求为导向。

吴木炎说,按首相特使达因周五公布的东铁计划,政府节省三分一开支,却取消鹅唛站,并转道至没有人流及物流的森州日叻务及瓜拉格拉旺。

他认为,政府有必要解释更改路线的原因,公布森州的经济发展蓝图,让人民了解改道的用意。“按逻辑,政府进行东铁改道前,应该已拟定刺激经济发展蓝图,让人民包括投资者知道马来西亚南部的发展商机。”

“我担心若东铁建竣后需求量低,它慢慢会变成大白象计划,日后东铁运作面对的亏损,可能比省下的建筑成本更多。”

他解释,东铁原本计划之所以昂贵,主要是因为所有基础建设、征用土地采用双轨的做法,铁路运作却是单轨,才导致造价高企。

吴木炎也提到,就算政府有一个好策略去推动当地发展,希望投资者把钱带进去,可是如果投资者觉得不适合及不值得,这项铁路计划也不会取得成功。

“若发展得好可带动经济,然而没有长远发展计划确保持续发展,最后会变成大白象计划。”

业内人士:仍有助改善国内物流系统

政治与经济研究学者孙和声接受透视大马新闻网访问时说,东铁计划长期而言,将是一项面对亏损的项目,问题在于所经过的路线,皆非人口稠密地区。

“目前东铁路线的安排,本身就是一个‘奇怪’的妥协方案,若绕道经过森州,请问当地人口才多少?纵观整个路线,多是人口不稠密的地区。人口不密集的话,它能带动的经济效益也有限。长期来看划算吗?相比起建造,之后的客运量多寡才是关键,客运量若少,却同时要耗费沉重的维修成本,长久下来就是在亏损。”

马来西亚物流师协会主席曾家麟认为,为了改善国内物流系统,政府首个步骤是兴建更多陆桥,接下来才考虑兴建更多内陆港。他说,全球90%物流是以海运为主,货柜抵达港口后要靠陆桥转运至内陆地区。

他说,站在物流学角度,只要政府愿意兴建铁路,将有助于改善国内物流系统。“欧洲、美国等都非常重视陆桥(land bridge)运输,通过铁路连接港口。

“不论东铁是否更改路线,对物流业者而言,我们都欢迎政府兴建更完善的铁路,让马来西亚成为本区域物流中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