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为免赔72亿元 马国重启东铁谈判

马哈迪说,希盟政府并非完全反对东铁,而是反对国阵政府所签署的高成本协议。(中国报)
马哈迪说,希盟政府并非完全反对东铁,而是反对国阵政府所签署的高成本协议。(中国报)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说,马国政府要求重新谈判东海岸铁路计划(东铁,ECRL)协议,是要避免高达217亿8000万令吉(约72亿新元)的赔偿。

他说,政府有两个选择,即重新谈判或终止合约,若选择后者,则需作出巨额赔偿。“因此,我们决定回到谈判桌,要求更合理的条件。最终马中两国达成互惠互利的协议,我们相信东铁计划可增进国内,尤其是东海岸的经济,包括公共交通和投资。”

马哈迪昨日在首相署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马中签署东铁附加协议内容详情。按该协议,东铁第一和第二阶段造价将从原本的655亿令吉降至440亿令吉,大砍215亿令吉或32.8%。

他说,希盟政府并非完全反对东铁,而是反对国阵政府所签署的高成本协议。中国是在了解马国政府的财务情况后,同意重新谈判,毕竟马国政府是可以和其他公司,以更低成本来重启东铁计划。

马哈迪:未要求中国政府协助寻找刘特佐下落

他也说,马国政府并没有在重启谈判的过程中,要求中国政府协助寻找一马公司(1MDB)关键人物刘特佐的下落。“当然,如果刘特佐在中国,我们会寻求中国政府的协助。”

不过他说,随着马国恢复东铁计划,他希望中国能向马国多买棕油。

询及何时将重启东铁,他说,一旦签约,就能立即开工。由于工程延误,东铁的完工日期将从预定的2024年6月30日,延长至2026年12月31日。

他说:“如果有需要,国家的大型建设工程确实会给有实力的中资集团,但政府将会优先给有能力的马国公司,若马国公司缺少相关能力,则可以邀请外国公司参与。”

至于东铁车资,他说,目前还没有讨论车资课题,不过,随着马国政府在签署附加协议后,已有一半的参与及决策权,届时将会在车资定价上发挥影响力。

他说,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交建)已同意通过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参与东铁的运营和维修,双方各占50%股权。

他说,中国交建将在项目完成后提供技术支援,并分担操作风险,以减轻马国的财政负担。马国同时还可借助中国交建在运营和维修的专业知识,提高项目的长期可行性。“我们相信,中国交建的参与将吸引和刺激铁路沿线走廊的投资,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

他说,马国承包商的参与率,将从早前的30%增加至40%。“中方也答应退回部分第二阶段工程高达31亿令吉的预付款项。5亿令吉将在4月12日退款,另外一笔5亿令吉的款项在4月12日过后一个月内退款,总数为10亿令吉。余款会在扣除成本后的三个月内完成。”

针对东铁部分路线改道引起争议,他说,政府的主要考量在于公交联通和环境保护。“路线调整后,(东铁)将利用现有的吉隆坡国际机场快铁(ERL)及未来的捷运二号线(MRT2),即双溪毛糯-沙登-布城线,并在布城设立转换站。这将增进(东海岸)乘客与西海岸地区的连结,并可直接通往吉隆坡国际机场。”

他指出,新路线也考虑文化、古迹和环境因素,所以绕过雪州鹅唛的“冷闸石英山脊”(Klang Gates Quartz Ridge)。这个山脊是世界上同类山脊中最长的。

询及他的政府是否考虑重启预计耗资94亿令吉的沙巴天然气管道计划,他说,这项计划不会被重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