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北吕宋岛强震灾情严重 已知16人死80人受伤

在吕宋岛的波拉克镇,一家四层楼的超市在周一地震中坍塌,搜救队夜以继日搜救,到昨天共救出了好几个生还者。(法新社)
在吕宋岛的波拉克镇,一家四层楼的超市在周一地震中坍塌,搜救队夜以继日搜救,到昨天共救出了好几个生还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波拉克综合电)菲律宾北部吕宋岛周一(4月22日)发生的6.1强震所导致的灾情比最初知道的严重,已知死者至少16人,另有至少80人被瓦砾砸伤。昨天下午,当吕宋岛上的搜救工作还在进行时,中部的萨马岛(Samar)也发生级数更强的6.5级地震,截至昨晚未有伤亡报告。

20190424_news_quakes_Large.jpg
菲律宾北部吕宋岛周一(4月22日)发生的6.1强震。

在周一的地震中,马尼拉以北的邦板牙省(Pampanga)波拉克镇(Porac)是重灾区,那里有至少12人丧命。一栋四层楼的超市坍塌,估计有大约30人受困在底层建筑。大批搜救人员马不停蹄地运用起重机和电钻,一层一层挖开混泥土结构救人。到昨天为止,已救出九名生还者,也发现了五具尸体。其他七名死者是在该镇其他地点被发现。

波拉克镇的镇长科鲁兹告诉当地电视台:“我们不确定还有多少人埋在水泥板底下,拯救人员听到底下传出一些声响,有一把女人的声音。”

国家灾难署证实,周一的地震损毁了至少29栋建筑,上述两个小镇有81人受伤,还有十多人生死未卜。

菲律宾地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经常发生地震。据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周一地震发生在下午5时11分,震中位于吕宋岛三描礼士省(Zambales),震源深度12公里。

根据当地官员,这是波拉克镇历来震感最强的一次。在该镇经营药铺的达英(65岁)接受路透社访问时说,家里的窗户、地板和墙壁都震坏了。她心有余悸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这么强烈的地震。真的很可怕。”

逾百航班被迫取消

地震来袭时,100多公里外的马尼拉也强烈震动。民众惊慌地从左摇右晃的高楼逃出来,一些高楼墙上后来出现大裂缝,火车服务一度暂停。

马尼拉的克拉克国际机场也因为航站楼受损而关闭,超过100个航班被迫取消,数千名旅游的行程延误,预计机场最早要到今天才局部恢复运作。强震也破坏了吕宋岛上几座有百年历史的教堂,其中一座18世纪的教堂部分结构坍塌。

周一地震后,当局监测到超过400次余震,并不排除还会发生更多余震。

吕宋岛发生地震不到24小时,萨马省周二下午1时37分发生了更强的地震,不过震源在70公里地下。社交媒体上传的贴文和照片可见,连隔邻岛屿上的城市宿务和伊洛伊洛也都震动了,民众慌忙从商场和大厦里逃出去。不过官员说,只接获一些商用大厦和民宅的建筑结构轻微受损的报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